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资料
学好经典 坚定信仰
2011-05-29 | 编辑:来源: 学习时报 | 【 】【打印】【关闭

在近日举行的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同志围绕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了讲话。在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开局之际,要求领导干部学习经典、精读经典、领悟经典,对于他们提高素养、升华境界、增强本领、推进工作,意义至为重要。

领导干部学习经典,最根本的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信仰,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寄托、支撑和追求。人无信仰则不立。党的领导干部的信仰,就是也只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它的理论基石是唯物史观及剩余价值论。坚定的信仰源自于科学理论的涵养,而理论的精华则集中于经典之中。通过学习经典把握理论,是领导干部坚定信仰,能够自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必由之路。这种学习和修炼,应该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和基本功。在当下色彩斑斓、变化万千的世界里,在应对各种新矛盾、新问题接踵而至的情势下,抽点时间,神安气定、专心致志地读点经典,更有其特殊的重要性、紧迫性。

其实,不读不知道,读过真管用。经典、经典,经久不衰。经典,可以给人一种百读不厌、常读常新的感受。奇妙之处,在于读书人的感悟,爱读、会读、精读、常读。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应该是一种精神享受。

关于研读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曾经有很多至理名言。比如,他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还说过:“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这个问题上,邓小平同样有精辟独到的见解,他旗帜鲜明地提出:“老祖宗不能丢啊!”我们搞改革开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没有丢马克思,没有丢列宁,也没有丢毛泽东。针对经典著作鸿篇巨制、卷帙浩繁的情况,他明确指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有的外国人议论,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打不倒,并不是因为大本子多,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而且,他还提醒我们,不能要求马克思、列宁对他们身后很多年后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所以他提倡讲新话,鼓励讲新话,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由上,我们可以领会到:学习经典,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职位越高对他们的要求也就越高;学习经典,应该体现“要精要管用”的精神,着重领会经典的精髓和基本原理,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学习经典,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中国改革发展之“的”;学习经典,要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当前,在学习经典的过程中,应该注意把握以下重点。

要把学习毛泽东的重要著作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机结合起来。不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来源。毛泽东思想的新民主主义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其中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最为直接的思想来源,一脉相承、前后贯通。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实事求是,同样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毛泽东思想中的哲学智慧对于我们理解和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极为重要的思想方法论。毛泽东思想虽然没有直接回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但是它成功地回答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及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的宝贵经验,今天仍然值得借鉴。同时,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成果、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具有极强的时代性、实践性、指导性。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不是为学经典而学经典,而是为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理解,特别是为了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的理解。学习经典,着眼今天和未来。因此,在学习经典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结合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党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一系列重要文献的学习,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把学习经典、学习理论的注意力,始终聚集在解决当前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上,务求实效。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