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资料
白春礼:以党建创新驱动科技创新
2017-04-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科技创新是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完成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在推进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由创新来驱动,那么创新由什么来驱动?换言之,创新的动力来自哪里?有人认为,科技创新由好奇心驱动,也有人认为,科技创新由经济利益驱动,不同的思考角度得出不同的答案。由中共中国科学院京区委员会组织编写的这本《驱动科技创新》,从党建创新驱动国家科研机构科技创新的视角,对这个问题作了回答。 

  国家科研机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着骨干引领作用。国家科研机构的核心价值,是在关系国家长远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领域,由国家集中投资和组织开展计划明确、重点突出、影响深远的研究开发,保证科研的战略性、精准性、连续性和稳定性。当今世界,所有发达国家、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大国都有自己的国家科研机构,与研究型大学、企业研发组织共同构成国家创新体系的全景。国家科研机构形式多样、各有特点,与本国的历史、国情和发展阶段等密切相关。科技发达国家注重引导国家科研机构服务国家目标、提升核心竞争力,逐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治理结构、管理模式、资源配置机制、用人制度等,上述多种因素汇聚的“驱动”合力,保障了各国国家科研机构的有效产出。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国家科研机构有序运行的坚强保障。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与此相应,党建工作在国家科研机构的创新价值链中也发挥着方向引领、精神塑造、服务保障等作用。首先,要保证科学研究的“国家性质”,国家科研机构就要在发展定位、战略方向、研究计划、队伍组织、研究布局等方面,不断聚焦主攻方向、优化队伍结构,时刻想国家所想、急人民所急。各级党组织就要不断加强领导,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科研院所的贯彻执行,切实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其次,塑造和引领人的精神,是党组织的价值所在,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着眼点。今天,肩负着国家重托的国家科研机构,面临着科学研究国际化、分散化等竞争压力,还面临着科研任务大型化、人员流动常态化等管理挑战,如何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抵御各种不良影响对人的精神侵蚀,提升人的精气神,提高团队的战斗力,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第三,党建工作要坚持与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等工作有机结合,目标就是促进党建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的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在“两弹一星”研制期间,有一大批干部加盟中科院,开展了大量具体细致的领导和组织管理工作,齐心协力、凝聚力量,发扬协作精神,推动了“两弹一星”事业的顺利开展,我们要继承好这些优良传统。总之,方向引领、精神塑造和服务保障的合力,构成党建工作对科技创新的“驱动力”。这种“驱动力”,虽然不是促进科技创新的唯一动力,但我相信,是最强大的动力之一。 

  20137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四个率先”的要求: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全院上下要准确把握“四个率先”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以“三重大”成果产出为中心,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科研布局、科技任务和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协调人才、资金、平台等创新资源,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和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创新产出、创新效益和创新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共有47个直属机构,涵盖研究所、大学、企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有基层党支部1100多个,党员4.2万人。呈现在你面前的这本《驱动科技创新》,总结了中科院京区党委带领京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创新的实践经验,反映了中科院京区单位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的主要进展,探索了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思路和举措。 

  我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管理人员和党务干部能认真阅读这本书。希望你能读出对科技创新的关注、认同和满满的“正能量”,更希望你能读出对党建工作的热爱、投入和充足的“驱动力”。 

  (本文是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同志为《驱动科技创新》一书撰写的序言)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