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资料
中科院党组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2017-11-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近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摘要如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要求,现就我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明确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二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三是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四是深刻学习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阶段安排和总体布局。五是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

  三、充分发挥我院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引领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征和需求,深刻认识中国科技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特点和未来方向,准确把握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部署,认真思考和研究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等重大课题,谋划制定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征程中,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领导本领和管理水平。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成果,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要深化标本兼治,健全监督体制和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五、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委(分党组)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分专题进行讨论,为基层党组织作出表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大会精神,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将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抓好本系统本单位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科研和管理骨干、各群团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要指导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讨论,保证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以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引领、对标定位,深入思考、积极谋划落实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注重采取宣传学习贯彻的有效举措,注重选树党员干部和科技骨干学习贯彻十九大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为全院加快推进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进程、努力建设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