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资料
党的组织制度有哪些
2018-03-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一、批评意见有什么要求 

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 

可见,提批评意见至少有以下要点: 

一是实事求是。问题要从实际中来。不能主观臆断,更不能无中生有。 

二是严肃认真。相互批评是严肃的党内活动,不允许视同儿戏。 

三是帮助提升为本。批评的初衷和目的在于帮助同志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改进问题,不能搞人身攻击。 

四是不允许相互吹捧。要把问题和成绩一分为二。提意见坚决不要变相吹捧。

二、批评意见到底从哪里来 

1.从上级党组织、领导的批评意见中来。比如每年的例行检查、日常通报和年度检查时,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基础,有理有据,加以整理提升,可以作为意见组成。 

2.从自我批评的问题中来。可根据该同志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针对需要特别加强的问题进行提炼。 

3.从交心谈心的过程中来。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和党支部成员之间、党支部成员之间相互谈话是开好生活会的规定动作之一,谈话中,问题和不足可能会暴露出来,随之形成意见。 

4.从干部群众的意见中来。开会之前一般都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可以在意见表中整理、提炼一些中肯的想法作为自己所提意见的参考。 

三、批评意见写作的注意事项 

所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批评意见提出来绝不是为了让某人难堪,而是要中肯、合适、入脑、入心。所以,在批评意见写作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实事求是,注意方法。意见一定要实,不能无中生有。 

 二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针对同志的批评意见,要捡重点的、急需改进的问题来说,不宜全盘否定。 

 三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宜没话找话,这样反而有失公允。 

四、批评意见的具体提法和要点 

1.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如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贯彻落实情况。 

2.保持党的先进性方面。如弘扬优良作风、率先垂范、严格自我要求、驰而不息反对“四风”等方面的情况。 

3.工作作风方面。如进取精神、破解大事难事、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研、督促落实等方面的情况。 

4.日常管理方面。如大胆管理、抵制歪风邪气、主动想事干事、分管领域重点事项进展等方面的情况。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