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资料
2022年度党支部学习活动指导单(二)
2022-04-1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各位党支部书记:

 
  事项一:组织开展做实党员到社区报到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
  时间:3月28日-4月25日
  要求:
  按照市组要求,台党委鼓励、支持每一位党员要到所在社区落实“双报到”,随时准备着为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各级党组织按照李强书记“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和“每一名党员是工作者、不仅是志愿者”的要求,加强对本支部党员报到工作的管理,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党员到社区报到后接受居村党组织的统一指挥调度。同时要密切跟踪党员表现,及时发出工作提醒,引导党员听从指挥、服从调度,发挥实质作用,树立良好形象,为基层加油鼓劲、助力增能。 
  注意点:第一次报到,需要激活,照着说明步骤做可行。登陆后,信息立即更新成上海市党统内你的信息。再选择首页的“社区报到",填写少量信息即可完成报到。
  具体要求见:https://mp.weixin.qq.com/s/BU41zBwf9igJCk7M5_6amA
  请支部按要求推进党员到所在社区落实“双报到”。一些常见问题见附件1-党员双报到的常见问答汇总。
 
  事项二: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全体支委
  时间:4月6日-12月20日 
  要求:
  1、在3月底至4月初的上海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阶段,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所在社区以及台内各项防控措施贯彻;
  2、联络和关心支部党员和群众,帮助解决问题,遇到需要党委解决问题,及时上报联系;
  3、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在社区就地开展志愿工作。
  4、加强优秀抗疫志愿者事迹收集和上报,推进台内抗疫宣传。麻烦各支部宣传委员收集支部党员和群众的正能量案例(围绕科研攻关、设备运维、园区支撑保障、志愿者工作等),以“谁,何时,在哪,做了什么事,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克服”并配备照片,提供给党政办。
 
  事项三:以细节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全体支委
  时间:4月6日-12月20日 
  要求:
  根据2021年支部考核时各支部反馈的意见以及组织生活会上党员的建议,将一些共性的建议列举如下:
  1、执行尽快推进党员1对1联系群众;结对子,定期进行沟通和帮助。
  2、围绕“我为天文台发展建言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即将发出通知),以支部名义征集和提交好点子,征集好问题和建设性意见。
  3、开展理论学习,建议党课与实际工作相关联,建议图文和视频并茂。
  4、建议在台内开展更多的支部共建,例如:
  (1)“迎台庆 做实事”管理支撑专题解读,以管理支撑党支部与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共建等方式呈现。如果研究室党支部有需求,可以联系管理支撑党支部书记;
  (2)“迎台庆 做实事”听听他们与SHAO的故事,建议邀请一些台内的老同志给支部党员进行工作和思想分享。如果研究室党支部有需求,可以联系党政办,党政办将协助联络。
  5、希望能走出去,与兄弟院所开展共建交流,大家可以联系的资源见附件2-市科技系统党员(人才)教育基地清单。
  6、协助开展各个研究室或跨研究室的系列学术活动论坛。
  7、 抓好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
 
  事项四:根据实际积极申报“党员突击队”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
  时间:3月25日-4月25日
  要求:
  为进一步强化我台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示范标杆和行动榜样,推动“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出实效,按照中科院“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部署,结合我台实际,制定了“党员突击队”工作方案。
  3月25日启动申报阶段,将于4月15日申报截止。请各支部按照本方案制定的建设内容进行自评估和申报。详细信息见附件3-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建设“党员突击队”工作方案(试行)。
 
  事项五: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深化活动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全体支委
  时间:4月6日-12月20日 
  要求:
  在2021年度各支部创建的品牌基础上,开展深化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活跃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围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做好规定动作,巩固支部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巩固“一支部一品牌”成果,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夯实支部工作基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支部“突击队”建设,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野外台站建设最前线;支撑保障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的落实,在科研攻关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政治吸纳工作,完成党员发展规划,推进党员管理信息规范化、精准化。
  注:按照规范建设要求,主题党日应该是每月一次,形式可以是支部组织+党委组织+非正式组织但有发出倡议和关联内容,请务必在支部手册中体现。一些可供选择的主题党日见附件4-2022年支部主题党日清单库。
 
  事件六:继续开展“一支部一本书”活动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
  时间:4月6日-12月20日 
  要求:
  为了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2021年度“一支部一本书”活动效果明显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开展“一支部一本书”活动,在推进党员自学和集体学习党史的基础上,每个支部集中重点学习一本书。2022年书单见附件5-2022年党支部“一支部一本书”推荐书单。请各支部积极推进,安排集体学习。 
 
  事件七:常态化推进理论学习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
  时间:4月6日-4月25日 
  要求:
  为了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请各支部组织党员开展集体理论学习(线上线下),鼓励党员群众在学习强国、继续教育学习网上开展自学,积极分享优质学习资源,开展讨论,打造理论学习的优质环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近期重点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参考资料见继续教育网的专题,http://casmooc.cn/#/series/detail?id=173。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参考资料见继续教育网的专题,http://casmooc.cn/#/series/class?id=243。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料汇编见附件6-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料汇编。
 
  事项八:党风廉政建设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
  时间:2月16日-3月25日
  要求:
  请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请纪检委员结合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宣贯工作,同时做好日常的的廉政提醒和教育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台纪监审办公室反馈。
 
  事项九:发展党员工作
  责任人:时频、光天和管理支撑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
  时间:4月10日-6月1日
  要求:
  请相关党支部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做好本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日常培养教育考察工作(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支部有关活动、参与集中培训等),做好列为发展对象的前期各项工作。疫情期间发展党员、组织生活、换届选举等党务工作正确开展方式,见附件7。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党政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
 
附件清单:
  附件1-党员双报到的常见问答汇总
  附件2-市科技系统党员(人才)教育基地清单
  附件3-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建设“党员突击队”工作方案(试行)
  附件4-2022年支部主题党日清单库
  附件5-2022年党支部“一支部一本书”推荐书单
  附件6-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料汇编
  附件7-疫情期间,发展党员、组织生活、换届选举等党务工作正确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