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风采
先进党支部——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党支部
2011-06-2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被授予“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科院上海分院先进党组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先进党支部”称号

认真、积极做好党支部工作

支部积极执行党委的各项决定和指示,结合本部门实际安排学习和活动,在组织生活中注重实效,提高了党组织工作水平和加强了党支部建设能力,支部内部团结,思想活跃,和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党群关系。

在国家重大任务完成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在重大工程任务完成中,支部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和无私奉献精神,加班加点、刻苦钻研、任劳任怨、精益求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克服了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等困难,很好地完成了各项科研任务,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天文口首批首席科学家,我台10人中,有5人在该中心)。

围绕研究中心主要任务做好支撑工作

党支部把自己定位在:做支部能做、行政领导忙而不能做、群众认为应该做的事。积极反映群众意见,协助部门搞好科研工作中的行政组织工作,如组织秘书招聘、中级职称评定、文明班组评定、给部门老一辈科学家拜年和主持老科学家退休欢送活动等,协助办好国际学术交流会等。使科技人员感受到党组织给予他们的关心和重视,赢得他们对党组织的尊重。

组织特色活动,提升党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

党支部为了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组织了摄影讲座,通过网络发送了一些特色讲座,如健康和形象礼仪讲座等。通过参观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上海风电科普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等,在增加知识的同时,增强了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同时,也缓解了大家的工作压力,提升了同志们的身心健康。 

组织发展工作

党支部积极发展和吸纳优秀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加入党组织。重视重要科技骨干的组织发展,首席科学家胡小工的入党,支部指定专人保持与他的沟通,2010年顺利转正为正式党员。新增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3名入党申请人。

做好群众工作

支部主动了解中心同志的各种困难,尽可能地帮忧解困。2010年进行了4人次重病看望和帮困关心活动,虽然在物质上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温暖了大家的心,密切了党群关系。另外支部和广大党员还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和爱心捐赠等公益慈善活动。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