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风采
优秀共产党员——杨福民(追认)
2011-06-2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杨福民,男,1942年12月出生,汉族,研究员,1973年9月入党,1961年9月参加工作,曾任团组首席科学家、副台长、国际激光测距服务执委会执委,西太平洋激光测距网执委会主席,第10届国际激光测距会议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天文学会理事长,国家863专家组成员,是国内外有着较大影响和做出重要贡献的知名科学家。2011年2月因病突发去世。被追认为“中科院上海分院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杨福民同志是我国卫星激光测距技术(SLR) 的开拓者,先后创建了我国第一、二、三代人卫激光测距系统,其精度均接近或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荣获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十多项大奖,其设计的激光反射器世界领先,其与捷克技术大学合作研制的皮秒计时器测距精度达亚厘米级,对分布较好的卫星可达7-8毫米,进入了国际最前列,并首次在国内完成了白天测距系统和kHz系统,为我国的卫星激光测距工作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突出贡献,知名度享誉国内外。

这两年杨福民同志尽管承担的项目繁多,但是,作为项目总设计师,他不顾年事已高,仍坚持在科研第一线,事必亲躬,细致严谨,在往返于北京与上海航线上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和足迹。他为了自己所钟爱的伟大事业,倾其心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病重期间还坚持在工作岗位,就在春节放假前最后一天,还与同事探讨工作,时刻不忘奉献自己的工作热情,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先锋作用。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中科院沪区党委、台党委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向杨福民同志学习,牢记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创新2020”,勇于探索、顽强拼搏,为科学事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