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员风采
优秀党务工作者--陆晓峰
2011-06-2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陆晓峰,男,1953年3月31日生,汉族,研究员,1972年1月入党,1969年5月参加工作。2008年9月调任我台担任党委书记、副台长,有丰富的党务与行政管理工作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工作中勤奋敬业、认真负责,思路清晰,有魄力,他所分管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1.配合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实施,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2010年10月我国发射嫦娥二号绕月卫星,我台负责的VLBI测轨分系统是整个工程关键的分系统。为圆满完成任务,台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思想高度统一,在组织领导、人力安排、支撑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专门成立了后勤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陆书记亲自担任组长,他多次组织召开后勤保障工作会议,明确职责和分工,沟通情况,组织制定预案,在卫星发射前夕还召开了安全及后勤保障工作动员大会,会上与各相关负责人签署了任务责任书。他亲自组织了安全工作检查,还积极与电力部门洽谈电力保障事宜,并签署了与供电中心的供电保障协议。2010年9月16日,中科院阴和俊副院长一行视察上海天文台时,指出:上海天文台的准备工作非常充分、非常扎实,准备汇报的材料详实、内容全面,故障预案准备得很充分。

   在陆书记带领下,台党委全力以赴配合行政做好65米项目这一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实施,尤其是对佘山园区建设的积极推进,使其不但按期、按质完成了计划中的内容,还对原来任务不明确的部分也及时协调完成,保证了后续工作的开展。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参加我台行政班子届中考核时说,上海天文台65米项目从立项、批准到开工,以及佘山新园区从规划到拿证的周期在中科院基础片里是最短的。

2.以身作则,坚持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水平

   陆晓峰同志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坚持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并结合台的实际进行研讨,着力提高台党政领导班子的宏观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推进工作能力。

   2010年,针对“中层干部、百人及杰青、职工代表、退休职工及民主党派”等四个座谈会反映的意见,及时组织领导班子和台务会成员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如何改进的建设性意见,并组织向职工和退休老同志汇报和沟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夯实党建基础,加强支部建设

   陆晓峰同志非常重视党建工作,每年都要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2009作了题为《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报告,2010年,又作了题为《基层党的工作是党执政的基础》的报告,报告阐述了研究所党的工作开展依据、研究所党委工作的主要内容、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及存在问题、兄弟所做好支部工作的体会、党支部建设的三个重点等内容。

   陆书记经常强调: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围绕“创新2020”和台“十二五”科技发展目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完成我台的重大任务和各项工作,促进台的可持续发展。台党委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证‘创新2020’顺利启动和实施”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并在党政联席会和全台党员大会上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同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落实。

   陆晓峰同志能够积极配合台长做好各项工作,在台领导班子整体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处理问题谨慎细致,关心体恤职工,为营造上海天文台和谐氛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