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上海天文台召开2020年妇委工作会议
2021-01-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01225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召开妇委工作会议。会议由台妇委主任王小亚研究员主持。 

  王小亚主任汇报了本届妇委会2020年度主要工作。一年来,上海天文台妇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上海天文台党委和上级妇女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紧密围绕我台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以服务天文台女性科技工作者需求为宗旨,坚持“党政关注、妇女所需、妇委所能”的工作定位,不断加强我台妇女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妇委工作职能,创新妇女工作机制,为我台发展凝聚和贡献“她力量”。 

  2020年初,妇委会严格执行换届选举程序,顺利完成了妇委换届工作;持续推进妇委阵地建设,成立了“星之韵”妇女之家,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星之韵”系列冠名小组活动,包括瑜伽授课班、瑜伽练习班、舞蹈队、合唱团、八段锦练习班等,大大丰富了我台女性文化生活;同时,妇委会重视女性多元素质培养,开设了“天文台女性课堂”系列讲座,组织开展了台首届女子运动会、女工活动等特色活动,并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妇委举办的女性学习、培训和交流活动十余次,为女性技能提升、身心健康和岗位成才服务。 

  台妇委会以“三八”、“六一”等重要节日为切入点,举办手工包制作体验、“书香童年”购书读书和“星童萌动”儿童风采大赛等活动,深受女同胞和小朋友的喜爱;助力女性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举办“Women有话说”、项目申报与报奖心得体会座谈会等主题活动,建立“巾帼荣誉窗”,为岗位成才出谋划策,树立先进典型,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温暖她工作,加强妈咪小屋建设,关心关爱孕期、哺乳期及生活有困难的女职工,关注科研女性的身心健康,努力打造女同胞有困难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温暖之家”。 

  会议还对2021年我台妇委会工作要点及自办暑托班、儿童图书馆捐书、三八节和儿童节活动等多项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王小亚主任以“十九届五中全会解读之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题开展党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在于,其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王小亚主任为大家逐一解读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分享了自己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感悟,鼓励大家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做好工作近景规划,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不负韶华。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