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05-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26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党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台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侯金良主持。

  党委书记侯金良领学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侯建国院长发表的《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文章。在介绍了总书记和侯院长文章主要内容后,侯金良指出,上海天文台应当紧密围绕天文学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始终秉承“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在天文学世界科学前沿、天文学核心关键技术应用持续发力,持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潜心致研,自觉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当前阶段,一定要在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前提下,把工作重心放到科研攻关中心工作上来,加快推进“十四五”各项重大任务、院“基础研究十条”的落实,继续做好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申请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纪委书记姚娅平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贯诚信提醒、典型案例教育等方式让全台上下科研人员牢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二是要树立良好作风学风,加强审核机制,采取预防性措施,防范于未然。三是要拧紧考核链条,将诚信考核常态化。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弘扬科学精神,用诚信涵养科技创新,营造我台良好的科研生态。 

  会议研讨阶段,中心组成员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研诚信建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大家表示,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在不断增长,但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在科技领域必须依靠自己、发展自己。上海天文台在天文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人才培养和引进等各方面都应当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在科研诚信工作上,要进一步优化科研评价体系,持之以恒抓好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真正做到担“国家责”,做“国家事”。 

  台长沈志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上海天文台来讲就是要做到更高、更快、更强、更自立。对我们每一个科研人员来讲就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这是我们的初心;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这是我们的任务;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这是我们的诚信;甘为人梯、奖掖后学,这是我们持续发展的需要。上海天文台各部门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台科研创新的主责主业,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