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志愿者在行动】一名退伍老党员讲述社区志愿服务心路历程
2022-05-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是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白天做志愿者,晚上搞科研。”“胜利就在前方。”“当志愿者,既充实自己,又照亮他人。”“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能帮上忙,感觉很开心。”

——来自上海天文台志愿者

 

  

一名退伍老党员讲述社区志愿服务心路历程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让我们都有些猝不及防,居住的小区也很快进入到封闭管理状态。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和台党委倡议,第一时间就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参与到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中。
  我所在的小区居住着近1500余户,约3500人,每次核酸检测、抗原试剂分发与结果统计、物资与快递派送和楼道环境消杀,都是不小的工作量。一个多月来,我从“大白”到“小蓝”,再从“小蓝”到“大白”,在不断切换的抗疫岗上,也不断收获着新技能。
  穿上“大白”,我是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持者,全程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间距;我也是抗原自测监督员,有时还是老人们的抗原检测小助手,发放并回收试剂卡,统计结果,确保所负责区域不漏一人;我还是小区消杀队员,背上二十几公斤重的大药桶奔走于十几个楼栋,向邻居传递安全感。
  换上“小蓝”,我是发放物资的配送员,拎大米搬纸箱,将一份份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而作为临时楼组长,则意味着不仅是出力干活儿,更要在居民与居委会之间努力架设一座畅通的桥梁,带头当好政策的宣讲员、防疫的示范者,让居民内心认可,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要求。这种信任,在一次次互动中萌生、深化。
  在这一个多月的战“疫”时光中,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也收获了许多感动。某次分发物资时,一位年长阿姨从窗口递出一包糖果与饮料还叮嘱一定要拿;核酸检测时,邻居们也都非常配合志愿者的引导和协调。邻里相互温暖如春,静默守护传递着相互之间的善意,不时从耳畔飘过的一声声“谢谢”“辛苦了”是对我们志愿者工作最动听的加油鼓劲声。
志愿者心语:“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艰难方显勇毅,胜利就在咫尺,继续加油!”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