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上海天文台举办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活动
2022-07-0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台科研人员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75日,上海天文台举办了“喜迎党的二十大 争做天文排头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活动。台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台务委员、中层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各党支部党员、工青妇代表和“光荣在党50年”奖章获得者代表等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了主题活动。纪委书记姚娅平在现场主持活动。 

纪委书记姚娅平主持活动 

    

  活动在奏唱国歌中拉开帷幕。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宣读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第八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表彰决定》和《中科院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表彰决定》,我台孔大力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八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我台佘山科技园区疫情防控团队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江悟、狄逸焕、侯金良、钱晓敏等4名同志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奏唱国歌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宣读《中科院上海分院第八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表彰决定》和《中科院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表彰决定》 

孔大力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八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 

佘山科技园区疫情防控团队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江悟、狄逸焕、侯金良、钱晓敏等4名同志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疫情防控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会上郑振亚、孔大力、张钰、郭铨、路如森等5名新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郑振亚、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张忠萍作为新老党员代表发言。张忠萍在发言中表示要弘扬杨福民、朱能鸿等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大胆创新的科学家精神,为我国卫星激光测距科技发展贡献自己余热,同时带好团队、培养青年一代,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郑振亚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天文专业的科技工作者,就是要立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率先实现发展,抢占领域高地,实现技术跨越,同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向钱学森、叶叔华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一步步扎实工作,杜绝心浮气躁,耐得住寂寞,眼界要开阔,精气神要足。 

5名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张忠萍作为老党员代表发言 

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郑振亚作为新党员代表发言 

    

  在为党员突击队授旗环节,侯金良为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VLBI野外建站党员突击队、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党支部氢钟党员突击队授旗。姚娅平在讲话中指出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示范标杆和行动榜样,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科研一线,为推进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 

侯金良为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中国VLBI网日喀则观测站建设党员突击队(左)与长白山观测站建设党员突击队(右)授旗 

侯金良为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党支部氢钟党员突击队授旗 

    

  侯金良为张仁焕、陈祖康、钱建明、姚震国、施柱中5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钱建明表示自己的一生都在为党工作,感谢党组织一直以来的培养、关心和帮助;施柱中表示尽管自己已经80多岁了,但不管是台里还是在社区,需要我们的时候都应该站出来干一点工作,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陈祖康表示看到天文台一代代青年党员在科研工作发挥自己的作用感到十分的高兴。侯金良希望各位老党员能继续关心支持台党委的工作,继续保持经久不变的共产党人本色,同时激励新时期广大党员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增强党性修养,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天文国家事,真正发挥天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侯金良(右一)为来到现场的4位老党员(从左至右:陈祖康、姚震国、施柱中、钱建明)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老党员代表发言(从左至右:钱建明、施柱中、陈祖康) 

    

  侯金良讲《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奋力打造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主题党课。他指出,全台应深入贯彻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中国科学院、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加快推动我台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打通年轻人才晋升通道、优化科研团组考核、推进人才配套条件建设,打造一支充分展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的“天文国家队”。 

侯金良讲《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奋力打造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主题党课 

    

  沈志强台长在科研工作动员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期,对上海天文台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全台上下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从“定位”“定标”“定事”“定人”四个方面,落实好2022年各项工作部署。在下半年,全台党员干部职工要进一步走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敢于作为,落实院“基础研究十条”要求,更大力度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快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走好天文学第一方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沈志强台长作科研工作动员讲话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