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党建首页 党建工作 纪检工作 学习资料 工会 团委 妇委会 离退休 创新文化 党史教育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团委
唱响奋进的青春之歌写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之际
2012-05-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穿越90年历史长河,追寻90载火红青春。5月4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成立90周年。

  抚今追昔,一代代优秀青年在党的召唤下,一批批有志青年在党的旗帜下,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在开创祖国美好未来的征程上贡献智慧力量,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响乐中激浑的青春乐章。

  党对青年的嘱托和期望,激励着广大青年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

  谱写绚丽的青春和灿烂的人生

  广州越秀南东园横路。一幢红白相间两层洋楼格外醒目。大门边上镶嵌着一块石碑,上刻大字“东园”。90年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在这里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诞生了……

  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发挥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在党的领导下,一批批热血青年踏上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满怀革命理想的共青团员和革命青年,在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抛洒热血、英勇奋斗。

  ——新中国成立后,广大青年“把青春献给国家工业化”,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建功立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忘我劳动、艰苦创业、竭诚奉献。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青年以实现祖国繁荣富强为己任,奋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奏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时代最强音。

  90年非凡的岁月留下了青年奋斗足迹,90年宏伟的理想激励着青年奋勇前进——

  用热血和青春实践“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誓言的张太雷,临危不惧、舍身炸碉堡的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面对敌人的铡刀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刘胡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与滔滔洪水殊死搏斗中英勇牺牲的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扎根基层、拼搏奉献的当代青年榜样秦文贵……

  点点星光汇成灿烂银河。一代代青年紧跟党走,不屈不挠地奋斗,历尽艰辛地求索,创造了辉煌的青春业绩。

  50多年前,红旗渠工程青年突击队队长任羊成带领队员们腰系大绳,飞崖下堑,凌空除险,被群众称为“飞虎神鹰”。

  “你觉得苦不苦,你为什么能做到常人觉得做不到的事情?”有人问任羊成。他说:“我的想法就是宁愿苦战,绝不苦熬。林县历史上十年九旱,水贵如油。只有苦干。苦战10年,就有希望,如果苦熬,就没有尽头。” 

  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始。今天,“红旗渠”这面伟大的精神旗帜仍然在高高飘扬……

  青春,人生中最美好的黄金岁月。充满着激情和创造力量的青春,总是与祖国的发展进步紧密相连。 

  作为上个世纪50年代北京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队长,杨华带领垦荒队员奔赴黑龙江萝北荒原,扎根边疆,拓荒创业,打响了新中国城市青年向艰苦农村进军的战役。 

  1983年5月1日,在华山游览的第四军医大学11名学员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抢救从崖梯上跌落下来负伤游人,在悬崖边组织50多米长人墙,保护游人安全下山。

  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作斗争、自强不息的张海迪自学多门外语,创作和翻译作品100多万字,为群众进行无偿医疗救治达1万多人次……

  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

  一切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贡献的青年,他们的青春业绩将永远镌刻在共和国光荣史册上……

  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升华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运载火箭呼啸升空的发射场,在“生命禁区”雪域高原的青藏线,在铁流轰鸣的三峡工程截流现场,在边远地区的贫困山村,在座座石油井架耸立的戈壁深处……

  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代青年人为之不懈奋斗。一批批青年以特有的激情和活力勇立时代潮头,踊跃投身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伟大实践中去。

  他们中间既有扎根边疆和农村的创业者,也有勇攀科技高峰的专家才俊,既有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普通职工,也有海外毅然归国创业的时代弄潮儿,既有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也有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铮铮铁骨,既有自强不息的生活强者,也有矢志为国争光的体坛健将……

  青年志愿服务者陈蒙说,踏踏实实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一些贡献,这样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

  党对青年寄予厚望,人民对青年寄予厚望。广大青年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03年开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活动蓬勃开展。10万名充满理想和激情的青年学子,走进西部贫困地区、走进社会基层,为西部地区人民送去智慧星火,奏响了当代青年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时代强音。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数以万计的青年学子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捐款、捐物、义卖、义演、献血……在任何与受灾群众有关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的默默付出。

  《澳大利亚人报》当时报道说:多数志愿者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完全是自发自愿的,没有任何人的行政命令。他们有的驱车几千公里到灾区救助受灾群众。 

  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不只出现在抗震救灾一线。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场内外,大学生志愿者们在烈日下奔走,在大雨中微笑,用热情、真诚、良好的服务,被国内外媒体誉为“中华民族全面崛起的群体担当”;上海世博会场馆内,10多万名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时代风采……

  扶贫开发、助老扶幼、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抢险救灾、海外服务……目前,全国有规范注册的3000多万青年志愿者,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在磨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创造,在创造中奉献。

  12万平方公里柴达木盆地,被人们称作“聚宝盆”。但“抬头不见鸟,低头不见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的恶劣环境,又使这里成为“生命禁区”。然而,几代青海石油人就是在这里,执著地探寻着黑色宝藏。

  1982年8月,秦文贵从华东石油学院开发系钻井工程专业毕业后,满怀着报国的志向,来到了这里,在大西北茫茫的戈壁荒原,在平均海拔逾3000米的青海油田,坚持在钻井生产一线苦干实干,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为西部油田的开发和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青春,人生中最美好的黄金岁月。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每个青春故事都在创造一段历史。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豪迈的语言,勾勒出当代青年无悔的人生、永恒的青春。

  与祖国共进步·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

  唱响新时代更加嘹亮青春之歌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要决策。经中央同意,从2008年开始,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由此,一批批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富于活力的青年学子唱响新时代更加嘹亮青春之歌。他们走进田间卷起裤腿就成了地道的农民,有的担任农业技术员,有的成为“农民律师”,有的积极组织文体活动。他们被亲切地称为“村里的年轻人”“村里的大学生”……

  河北省柏乡县内步乡内三村小学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学校教室年久失修。“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河北青年干部管理学院1995级本科生郭华彬来到这里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多方筹集资金,一座漂亮的村小学拔地而起。为此,乡亲们向他伸出大拇指。

  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当代青年挥洒汗水、奉献智慧和热情,在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增添绚丽光彩。 

  勇攀高峰,勇挑重担。“少年时,我就为加加林的飞天创举激动过,被阿姆斯特朗勇敢登月的‘一小步’激励过。从此,我决心长大后要做一个航天人。”火箭设计师马佳说。有一次在发射前夜,意外出现推进剂微泄漏现象。马佳不顾推进剂散发出的有毒气味,迅速登上塔架,和大家一起采取补救措施,并与抢险人员彻夜蹲守。第二天,火箭准确地把卫星送入轨道……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赵毓忠的眼里,焊花和鲜花一样美丽:“耀眼的焊花和芳香的鲜花同样蕴含着神奇的力量,同样可以使世界变得美丽。”从一名焊工开始,赵毓忠在飞溅的焊花中刻苦钻研,创造了世界最大转轮整体焊接的奇迹。

  在经历13年留学生活后,谭铁牛于1999年和妻子双双向英国雷丁大学递交了放弃该校终身职位的辞职书,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辟了一系列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研究方向,取得累累硕果……

  “我们和亿万进城务工青年朋友一样,都来自农村,为了追寻人生的梦想,走进了不同的城市,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迈出人生崭新一步。”全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陈明钰道出了年轻人的心声——只要将自己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与祖国共进步、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就可以找到建功立业的平台…… 

  时光如川流逝,岁月如歌;精神薪火相传,青春永恒。

  2011年7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这既是历史的生动写照,也是时代的深切呼唤,是对广大青年致力于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的殷切期待。

  永远跟党走!亿万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