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经纬乾坤,星河一叶——观《星河一叶》有感
2021-12-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星河一叶》纪录电影观后感之10,管理支撑党支部推荐)

作者:于雨

  提起叶叔华叶先生,在上海天文台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学生时代听人家提起的时候,只知道是女院士,八十多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每天都会到台里工作。直到走上工作岗位,阅读了叶先生的传记,再到现在观看了叶先生的纪录片《星河一叶》,才对这位传奇人物有了更加详细的认识。以前了解的是叶先生在事业上的成就,她负责建立了我国甚长基线干涉仪网,开创了天文地球动力学这门学科,1980年就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还在IAU的多个专业委员会担任职务。事业上辉煌灿烂的成就就足以让人仰望,然而深入了解后,她本人的远见卓识和高风亮节则是更加让人敬仰。

  故事还要从1927年的一天讲起,叶先生出生在广州市的一个牧师家庭,这样的家庭背景让她从小有了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直到大学毕业,正值1949年6月,社会尚未完全安定,叶先生辗转到香港教书,生活安逸稳定。可是叶先生心中的天文梦一直都在,又适逢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百废待兴,叶先生向紫金山天文台表达了求职的意向,却因为是女性而被拒绝,叶先生写了一封信,陈述能够胜任工作的五大理由,表明了自己的意见和态度。后来叶先生又来到上海,终于正式开始了天文之旅。

  很快她就迎来了第一项国家任务“提高授时的精确度以满足国民经济建设需要”,十年时间,带领团队攻克了无数科学、技术上的难题,授时精度达到了国际水平。期间付出的心血精力自不必说,甚至因为文革而被调离工作岗位,到佘山打扫图书馆卫生。然而献身科研事业的决心从没有变,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也依然没有忘记科研事业,趁着打扫图书馆的机会去阅读国际天文杂志,了解了世界前沿的科学进展,甚长基线干涉仪引起了怹的兴趣。直到1972年,叶先生才被允许恢复了工作。虽然文革的影响依然存在,但她已经风风火火地投入到建立甚长基线干涉仪网工作中去了。除了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坚持不懈的奋斗,她在工作中还敢想敢拼,遇到困难,她甚至有过直接杀到领导家里去沟通的情况。问了建造25米天线,她直接跑到当时电子工业部的某位处长办公室去寻求帮助,然而被处长一口回绝,但是她没有妥协或是放弃,而是直接提出要见部长。“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抱着这样的信念,怹无所畏惧。部长同意了叶先生的要求,工作得以继续推行。工作不断地推进,中国的VLBI网不断壮大,并在探月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一切都离不开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叶先生的贡献。

  在工作中,叶先生通过总结和思考逐渐形成了“天文地球动力学”这门学科的思想,并于1995年在上海天文台组建了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

  纵观叶先生一路走来,各种困难都阻挡不了她前进的脚步。怹自己曾经说过,遇到这些困难他没有气馁,是因为她坚信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遇到困难,她总是想着有哪些方法可以解决问题,这种不行就再换一种。就这样始终走在引领科学方向的前沿。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叶先生正是身体力行的展现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这值得我们所有人却认真学习效仿,不惧艰险勇当科技创新开路先锋!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