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将情怀教育融入到对学生的科学教育中——观看《星河一叶》有感
2021-12-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星河一叶》纪录电影观后感之16,离退休党支部推荐)

作者:杨志根

  我先后四次观看了叶叔华院士的纪录片《星河一叶》,每次观看,都让我回忆并加深了对叶院士的认识与了解。与我台很多老同事一样,我常常称呼叶院士为叶先生,或更直接又亲切地称呼她老叶。在与叶先生共事相处的46年中,我心目中的叶先生一直是我最敬仰的前辈科学家,她永远以那种站高看远的目光,将中国天文学的发展瞄准世界的前方。在近几年里,我有较多机会与叶先生近距离交流与沟通,深感叶先生还是一位用敏锐的目光和宽广的胸怀看世界看中国和关怀她属下的科学家,她的目光以及为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而思考、构想、甚至担忧的敬业精神,事实上也在默默地影响着我、感动着我,《星河一叶》再次让我看到了叶先生的敬业、爱国、踏实做事、珍惜人生的价值。

  2019年中国科学院70周年华诞之际,《我的科普与科创教育之路》一文作为献给岳爱国主编的《漫漫七十载 科技报国路》,得到了认可与录用,给了我很大鼓励。在最近的两年时间中,自己一路既往,坚持面向青少年学生做好科创教育与面向社会大众的科学传播教育,实践自己人生路上的第二事业;与此同时,在我边工作边学习的过程中再次重温了习主席关于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未来科技创新的希望,科学素养是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之一,以及只有做好青少年学生这一代人的科学培养,才能有效保证未来国家的强盛与复兴的指示。

  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新冠疫情的发展趋势,基于自己曾经的专业爱好以及对地球生态变迁研究的科学兴趣,在对地球上病毒的产生开展了调研的基础上,我赞同张文宏教授的观点,本次疫情很可能是一次长期的事件,人类需要作好与病毒和谐相处的长期准备。在进一步学习了习主席今年4月22日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的《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中面向全球提出的金句“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这不仅是对全中国人民、更是对全世界政府和人民发出的声音;我深感当今人类面临的生存环境危机,人类能否将当今地球文明进程保持得更长久些,完全取决于人类自己,相比与以往,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习主席这个讲话有着如此深刻的认识。中国的发展能有今天,实属来之不易,为使当下的青少年学生懂得珍惜,我深感有必要在对青少年学生的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中融入对国家和人民的爱、对科学与梦想的追求、以及对自身健康体魄追求的情怀教育,因为这一代青少年将是中国的未来。

  在2021年5月17日下午给复旦附中学生的一场90分钟科学讲座之后,在场一位老师当即给了我的评价说:“杨老师。您的讲座中充满着情怀教育,每一点我都仔细听了”。就在这瞬间,我也突然感悟到了这个细节,讲座中我几次提及青少年学生的学业追求、要学会保护好自己、认真做好中国的每一件事、为完成中国第二个一百年建设目标而奋斗等;这位老师的简短评价让我感动了,我想我会继续努力并完善这一点,让《星河一叶》之光照得更远。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