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观《星河一叶》有感
2021-12-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星河一叶》纪录电影观后感之17,研究生党支部推荐)

作者:曾艾铃

  最初听到叶院士的名字,还是去年在国科大上星系天文学时老师提到的天文界的几名院士,之后有幸在国科大和国台见到了汪景琇院士、常进院士,听到他们的演讲,感受了院士的风采,博学、大家风范。那时候想过,上台的叶院士会是什么样的呢?

  后来到了台里,在食堂看到她,只觉得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奶奶,像在吃完晚饭散步的路上时路过的任何一个老奶奶一样,衣着简朴,背有些佝偻,步伐有些缓慢,静默的面庞中夹带了些许愁思。

  直到看了电影,才知道,原来她是一个那样坚定而勇敢的人。

  小时候一直成绩优异;以第一名考入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想进徐家汇观象台工作被拒绝,就给台长写信勇敢的去争取,最终成为观象台的第一位女员工;这些事似乎也很常规,可之后的人生里那些勇往直前甚至有些冒冒失失的行为,真是让看电影的我们啼笑皆非,既觉得感动又觉得十分率直可爱:提出在我们国家发展VLBI技术,要在中国构建一个大三角,全世界都没人敢提,要建25米的望远镜被拒绝就问能不能见领导聊聊,在一个全球性的大会最后主持人问还有没有人对这25个提案有异议,于是她举起手,就有了第26个提案。

  后来,她成了驰名海内外天文学界的人物,发展了中国的VLBI网、建立了北京时间、评为院士、有一颗小行星以她的名字命名、发起了亚太空间地球动力学、推动建成65米天马等等一系列的成就。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都依赖于她建立的北京时间和VLBI网。

  她赢得了无数人的称赞、敬佩,也帮助了一代代的天文学家。

  可她只愿意当一个默默无闻的、谦卑的、善良的人。她一个人洗衣服,再挂起来;她一个人去食堂排队吃午饭,等到没人再来买饭的时候再去打包一份晚上吃;她会在病重住院的时候把安涛老师叫到跟前,嘱咐他把她的一个房子卖了来支持他做SKA的机器。她说她想在有生之年看到两个项目建成:SKA、我们国家的空间VLBI,只因为这两个项目会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年轻科学家。

  在现实生活中,有幸与叶奶奶同乘电梯,看到她主动请陪同她的医务室人员先进电梯,出电梯时也会提前在门口站好等着电梯门打开,她怕自己走得慢了,给乘电梯地人造成麻烦。有一次在食堂排队,看到有一位老师很激动地与她打招呼,她笑了笑,右手在腰前摆了摆,大概是不要声张。

  在三楼播放电影的会议室里,墙壁上印了这样一句话:天文有助于拓展一个人的世界观、宇宙观。宇宙如此浩瀚,人只是沧海一粟,每一个人作为独立的存在,都应该珍惜自己短暂且唯一的生命。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尽可能地去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人啊,难免会遭遇各式各样的不如意,但与浩瀚的宇宙相比,这些真的微不足道也——叶叔华。

  也许她只是一个和任何一个老奶奶一样的老奶奶,会慢慢的走路,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微笑,会节俭,衣服穿来穿去总是黑色、深绿、深紫、深红,可一定会在重要的日子、见许多人的日子,穿上红色的衣服,因为红色鲜艳、红色喜庆、红色幸福。

  我们对她最大的敬意便是不去打扰。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