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一叶扁舟,载众人赴星河
2021-12-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星河一叶》纪录电影观后感之28,研究生党支部推荐)

作者:武琦琦

  我们每个人小的时候,大概都有个关于星空的梦吧。

  那时我和天文还没有相遇,在晋西南?个村庄的?学每天上学放学,学校里的科学课上教会我水金地火木土天海冥九大行星,每到有着威风的夏夜,在平房顶上铺开凉席躺下,面朝夜空,伴着耳畔的虫鸣入睡,这样的日子久了,天真无邪的孩童也不免偶尔有失眠的时候,便没有办法对眼前的星星点点视而不见,彼时我只是觉得,它们就该在天上眨着眼睛,因为自我记事以来就是如此,那便应该?直如此,直到某天我偶然看见一颗流星,接着又是一颗,兴奋得我睡不着觉,没想到天上也和我们村里一样,大夏天时不时会下一场雨。

  那时我和上海台还没有相遇,但九年义务教育给了我基本的数理工具,中学时代我第?次与科幻邂逅,书中各种各样奇怪的恒星行星,还有莫测的黑洞,广袤的星云,异世界神奇的文明和外星物种,星球大战的激烈场面,宇宙尺度上的绝美浪漫,甚至一直到万亿星系演化的终极,它们构成了我对于星空的全新认识,这宇宙,应该和书中?样热闹,我迫不及待加入这一场游戏中,我觉得五彩缤纷的生活之外,人类应该有?群把目光投向宇宙的探索者,我希望成为这样的人。

  那时我和叶先生还没有相遇,本科在天文系的四年学习之后,我已经对天文研究有基本的认识,对于科学的思考方式也更加理性客观,这个学科的进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观测器材的突破,于是怀着对天马望远镜的好奇来到上海天文台参加夏令营,其间?次在电梯间等电梯,遇到一位老奶奶,步态舒缓面容和蔼,想来应该是老学者来指导工作来了,电梯间就我二人,为了缓解尴尬,我率先开口“奶奶,您这么大岁数还来工作呀”,“没事,干得动”,她摆摆手低头笑着,这时电梯来了,门开后里面还有几人,有位来时主动跟她打招呼,这下终于没得尴尬了,我走在电梯的一个角落直到落地。数日之后的一个讲座,我才知道,那天外表朴素的“老学者”,竟然就是叶先生,从我的角度来讲,这怕是我仅有的与院士独处的机会,虽然这院士称号在叶先生的心中并没有那么重要。

  《星河?叶》带我重新认识了这位勇士,我曾经只以为她有个和蔼可亲的老奶奶形象,未想到另一面的她,经历过日军侵华,破除过天文台对女性的歧视,在各种国际学术会议上独当一面舌战群儒,犀利地指出中国天文望远镜的正确发展方向。这直直让我想到一句话“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她的道路与我有很大不同,她发根于中国百废待兴的年代,所竟及未竟的事业大都带着深厚的家国情怀,满心怀着中国人不比外国人,他们有的我们也要有,而且要比他们做得更好这样的信念,在天文学术道路上披荆斩棘,只身开辟了?条通往星河的中国航道,而我们这一代人,生长在国家繁荣发展的全盛时期,我们有的更多是未经破坏日益茁壮的民族自豪感,还有那水晶一般的对于宇宙的幻想,对于中国的未来,我们两代人有着共同美好的期望,虽然我们来这里的初心不尽相同,但当下我们同舟共济,向着共同的目标扬帆起航,有一日我们会抵达璀璨星河,“这宇宙,当真和书上一样热闹!”。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