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上海天文台抓紧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
2022-04-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上海天文台高度重视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相关工作,全力确保研究生的健康安全与学习科研“两不误”。 

  一、党政协力,精细部署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天文台高度重视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台务会、党委会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单位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和要求部署,专题讨论了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封闭管理应急预案。台党政领导班子要求各部门严格强化和巩固落实“四方责任”,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保障研究生健康安全的同时,也要确保学习和科研工作有序进行,细致关心学生心理健康,解决实际困难,做到保障支撑有力量、督促引导有方法、关心关怀有温度,切实将各项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台各部门合力保障研究生疫情防控“全覆盖” 

  全台各部门认真落实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合力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后勤支撑保障“全覆盖”。 

  在学生健康监测与管理方面,研究生部对园区封闭封控区域人员分类建立台账,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健康监测,制定身体异常应急预案,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即刻带至隔离室,并立即报告卫生部门,即刻安排就医排查;同时与党政办、佘山站、综保处等保障支撑部门相互协作,共同组织学生完成了徐家汇园区4轮、肇嘉浜公寓宿舍2轮和佘山科技园区3轮核酸检测及各园区1轮抗原检测,顺利完成了从参与检测人员确认到召集核酸检测、人员登记等各部分工作,做到台内住宿及肇嘉浜公寓住宿学生应检尽检。 

  在研究生防疫后勤保障方面,综保处、总公司确保园区食堂储备8天餐食量,以备临时封控应急期间保障学生用餐,并实行错峰取餐、分开就餐的办法,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加强台内及周边地区巡逻值守,及时排查和处置安全隐患,搭乘电梯人员需佩戴口罩,落实重点场所的终末消毒和园区环境的消杀工作,重点对每日使用的厢式电梯,公共楼道、公共厕所、公共座椅、楼梯扶手等公共区域与设施定时消毒并做好记录。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维护园区环境卫生安全稳定。 

  另外,口罩、躺椅、睡袋、洗漱用品、抗原检测盒等生活和防疫物资等220余份均已到位,协同研究生部及时向园区和肇嘉浜公寓住宿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台医务室储备了清热、止泻、保心丸等基本药品和碘酊、纱布、酒精棉等医疗用品,满足学生基本药品需求和基本医疗需求。信息计算中心安排了每日值班人员保障网络通讯畅通,让学生感到安心、舒心、暖心。 

  三、多角度关心关怀学生学业与心理健康 

  疫情防控不放松,学业科研不能停。研究生部为保证教学进度,疫情期间的课程暂停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延迟考试时间,调整考核考试办法,保障学生正常学习与开展科研工作。在加强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方面,号召全台研究生导师、合作导师主动关注所带教研究生与合作外籍学者身心健康,保持点对点联系,通过面谈、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了解和处理学生心理求助诉求及其他需求,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和安排,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四、加强宣传与正面引导,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 

  台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公开发布台内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相关信息,保障研究生疫情防控信息畅通;研究生部也同步加强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处置,监测各类涉及我台或涉疫网络信息,如遇网络投诉、极端个案等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协调删除、下沉部分标题导向欠妥的媒体报道及网络不利信息;对台内师生员工为抗疫工作做出的贡献及时给予肯定和表彰,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台、团结抗疫的精气神和凝聚力。 

  五、通力合作解决困难,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工作环境 

  台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在实际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各部门通力合作,灵活调整应对方法,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工作环境。 

  由于园区内没有校医院,医务室储备的基本药品和医疗用品仅能满足基本医疗需求。为更好保障学生应急就医的需求,研究生部与党政办、佘山站、综保处等支撑保障部门协调合作,做好应急车辆准备、驾驶员值班安排,结合党政办每日在台官方网站发出的当日全市主要医疗机构暂停服务情况表,随时应对学生应急就医需要。 由于疫情期间与台硕士研究生复试、博士研究生考试时间重合,研究生部仅2名工作人员一边开展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确保招生考试工作按期完成。为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研究生部将视实际工作推进情况,计划与各研究室协商,协助我台招生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共同推进网格化学生防疫工作。由于部分研究生居住的肇嘉浜公寓没有食堂,若公寓和徐家汇园区同时封控,则台内食堂无法为居住于肇嘉浜公寓的学生送饭,无法保障学生就餐。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部灵活调整应对办法,与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合作,解决肇嘉浜公寓学生的就近送餐问题,与兄弟单位共同抗疫。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