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工作进展
抗疫有担当 勇者在行动——上海天文台疫情下的志愿者
2022-04-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带头亮明党员身份,主动参加社区防疫工作”,这是上海市委组织部在《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中对党员同志提出的要求。上海天文台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响应台号召,在台党委的安排部署下,投身防疫志愿服务。 

  315日,在台党委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征集通知的24小时内,就有66名党员群众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协助台内职工学生参加佘山科技园区和徐汇园区内核酸检测,其中党员志愿者人数超过三分之二,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325日中午,上海天文台接到分院紧急通知,征集能在未来三天参加重点排查工作的志愿者。上海天文台迅速响应,党政办公室在台党委的部署下发出相关征集通知,在各支部的动员下,不到半小时,便有3名职工(其中党员2名)报名,并快速集合抵达长宁区工作场地开展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民向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遇到年龄大的居民或者脾气不太好的居民,志愿者耐心合规地进行现场教学并协助检测。几名志愿者表示,看到现场很多志愿者都是党员,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能为社会做些所能及的工作是党员的责任,这也充分体现出关键时刻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大家都为能够在第一时间成为志愿者深感荣幸和欣慰。327日,光天室、时频室的4名志愿者也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时刻不忘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截止目前,上海天文台已有20余名同志成为了志愿者,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他们坚定地承担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小区的楼道里,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发放自测试剂盒,一遍遍敲门,一遍遍讲解,顾不上喝水,忙到没时间吃饭。一名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志愿者加入了与佘山科技园区一墙之隔的秋潭苑社区志愿者队伍,主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核酸自测试剂发放和统计检测结果。忙碌了一天后的他这样写道:“虽然饥肠辘辘,但精神丰富。”他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坚定决心,也经受住了党组织的考验。 

上海天文台志愿者奔赴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放抗原检测用品 

上海天文台的职工志愿参加徐家汇街道陈家宅居委裕德小区的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小区核酸检测,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放抗原检测用品 

上海天文台志愿者在社区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