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基层动态
上海天文台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老党员座谈会
2021-06-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624日,上海天文台隆重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老党员座谈会,向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台共28位老党员符合颁发条件,有17位老党员来到现场参加纪念章颁发仪式。退休支部近40位老党员来到现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台长沈志强作《奋进“十三五” 启航新征程》专题报告,总结“十三五”期间我台在“探月”、“探火”和“北斗”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取得的主要成果,介绍我台在推进平方公里天线阵列(SKA)和与美国续签空间大地测量合作等大型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他同时介绍了“十四五”主要工作安排,表示上海天文台将深入落实院工作会议部署,在“两加快一努力”方面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做强长板,持续推进探月四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空间站建设、SKA科学专项和区域中心建设,积极参与天眼FAST扩展阵列项目,积极谋划天文口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希望各位老同志为我台发展出谋划策,祝愿各位老同志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台长沈志强作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作《百年奋进新征程 司天修文星空梦》专题报告,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党组织发展历程和台“四史”学习,尤其是党史学习的进展与成果。他表示,我台2月份开始就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包括台党委在2月召开了党史学习工作动员会,3月份召开了推进会,并列出50项任务清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群团组织如工会、妇委会、共青团也积极开展了与党史学习和我台发展相关的学习教育活动。未来,台党委将继续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梳理全台职工学生关心的问题,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作专题报告 

    

  老党员们开展了座谈交流。退休支部书记刘鹏远同志发言,讲述了他入党时的心路历程,表示作为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的老党员,深刻感受过旧社会落后腐败的状况,更为今日中国的繁荣发展感到骄傲,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此深感荣幸,未来还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退休支部书记刘鹏远同志发言 

    

  钱志瀚同志在发言中表示,能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心情十分激动。入党60多年来,深刻感受党带领中国走上富强道路的过程中所遇到的曲折和艰辛,从中也更加体会到我们党的领导优势。我们还要加强理论学习,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和角度看待问题,满怀希望,坚定信念,做好老党员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钱志瀚同志发言 

    

  天文台老书记蔡际人同志表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是光荣伟大正确的党。我们党将国家从灾难深重的旧社会中拯救出来,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原来的一穷二白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宗旨,在全面脱贫和抗击疫情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尽管在百年的发展过程中有过挫折,但我们党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有战胜曲折的能力,作为老党员也为能够成为这样的党的一员而感到光荣和自豪。共产党员没有退休一说,我们每一位老党员还应始终坚持入党初心,加强学习,尽力为社会多做贡献。 

蔡际人同志发言 

    

  杨志根同志表示,在退休后积极投身于科学传播与青少年科创教育工作,在授课过程中也将我国科技发展和党的领导等方面的内容融入到课程中去,让青少年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加懂得怎么做人、怎么做事,鼓励他们提升思想认识,更好地成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 

杨志根同志发言 

    

  杨振宝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历,胡锦伦同志、陈祖康同志也分别创作了诗歌和对联祝福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 

杨振宝同志发言 

胡锦伦同志创作诗歌祝福党的百岁生日 

陈祖康同志创作对联祝福党的百岁生日 

    

  座谈会后隆重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颁发仪式。侯书记依次为老同志们颁发纪念章并合影。大家都为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获得这样一枚意义非凡的纪念章而深感荣幸和自豪,纷纷表示,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做到离岗不离党,继续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加强学习,持续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现场老党员合影 

全体参加老同志座谈会的退休支部党员合影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