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基层动态
【志愿者在行动】退役不退志 责任担当有我
2022-04-1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是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白天做志愿者,晚上搞科研。”“胜利就在前方。”“当志愿者,既充实自己,又照亮他人。”“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能帮上忙,感觉很开心。”
——来自上海天文台志愿者
 
  刘强,是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一名科研人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同事们的印象里,他是一位工作踏实认真、积极上进的年轻同志。他也是课题组的核心人员,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一、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
  4月初,刘强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加入了松江区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于4月7日抵达医疗救护点某方舱医院,开始了志愿者工作,并担任志愿者副组长。刘强所在的方舱医院主要接收年龄小的阳性感染者,自4月7日开始,在不到3天的时间内就已经接收了几百名“小患者”,快速达到满员。
刘强(中)抵达医疗救护点某方舱医院开始志愿者工作
 
  二、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
  刘强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为隔离人员点对点配送一日三餐,协助医护做好药物发放工作,回收隔离人员前一天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协助站点工作人员完成隔离房间的床铺搬运等,还要配合医生完成新增隔离人员的信息登记,引导他们进入各自隔离区指定床位,同时关注隔离区内的少数民族人员饮食习惯,协调供保部门在餐食方面进行适当调整。这样忙碌的工作间隙,他们还见缝插针,利用短暂的休整时间跟随医生学习全套隔离服穿脱方法,增强志愿者的自我防护能力。
刘强与志愿者们一起为隔离人员点对点配送一日三餐
 
  随着一批批隔离人员的不断到达,整个隔离管控点的任务量也在不断加大。刘强与其他志愿者时常从下午一直干到了凌晨一两点。近日的最高气温达到30摄氏度以上,刘强每次从隔离点任务归来,脱下防护服后都已浑身湿透、筋疲力尽。即便条件艰苦、任务繁重,刘强从没有打退堂鼓的念头,而是与其他志愿者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充分发挥退转军人的优良作风,继续发扬人民子弟兵不怕艰难困难、不怕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
  刘强还乐观地打趣道:“我告别军营的时候真没想到还会来到这里继续发光发热,就是穿着‘大白’实在是有点热过了头。”
刘强(左)与其他志愿者
 
  作为退役军人,刘强始终牢记“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初到这里,面对几百名阳性感染的小朋友,心里包袱还是挺大的,毕竟我自己也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刘强这样坦言道,“这里条件简陋,感染风险大。但现在是祖国和人民最困难的时刻,在这种时刻,作为党员,我必须挺身而出,必须带好头、做好表率。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很快就可以战胜疫情。上海加油!”
 
  像刘强这样的方舱医院志愿者还有很多。衷心感谢为疫情防控默默努力奉献的志愿者们!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同守“沪”,抗疫必定成功!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