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基层动态
【志愿者在行动】研究生志愿者心语
2022-04-1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是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白天做志愿者,晚上搞科研。”“胜利就在前方。”“当志愿者,既充实自己,又照亮他人。”“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能帮上忙,感觉很开心。”
——来自上海天文台志愿者
 
上海天文台志愿者在行动
 
狄逸焕
  “我主要负责的是核酸检测扫码和检测结果的统计工作。很多事基本都是大家有商有量、互帮互助,我们是个有爱的团队。在这段时期,来自医院社区的大白、天文台留守的老师们和被限制了自由的同学们都很辛苦,但大白们的认真负责,老师们的关心照顾,同学们的尽力配合使我们这个园区的各项工作有序稳定。经过了那么多轮的核酸,胜利就在眼前,相信我们终能像台里的猫一样自由地在院子里穿行。”
 
林如秋
  “主要工作是组织同学们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协助分派抗原测试盒,保证每位同学都收到测试盒,并督促大家尽快检测,当天上传结果,最后整理和统计测试结果。在志愿者活动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一点,同学们的配合是对志愿者工作的最大支持,这说明了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所以我相信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可以克服困难,一起渡过难关。”
 
曾琪
  “看见疫情防控志愿者报名登记表时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作为党员,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冲在前面。我参与的志愿工作是协助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工作中印象深刻的一次是肇嘉浜公寓的同学来台里时,我和侯书记一起守着大家做完检测,得到检测结果再放行。核酸检测的工作是负责每次清点学生人数,叫号,打电话,去宿舍拍门叫人,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人。其实我们学生志愿者的任务量相对来说少很多,更多的时候是台里的领导、老师们以及后勤工作人员为每个楼层送饭、送水、送物资,在学生群里安抚学生情绪,转达学生诉求。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能共度这一次难关!”
 
孙长嫔
  “我参与的志愿工作大部分是协助核酸检测,参与过一次抗原试剂的分发。我觉得并不是志愿工作需要我,而是我需要它。因为每次的志愿工作我都会很开心、很充实,在这段封控的生活里,能尽我所能做点有价值的事情。”
 
秦松梅
  “感谢大白和每一位志愿者在这段时间的辛勤付出,感谢每一位同学的积极配合。希望这次疫情可以早早过去。”
 
王玉洁
  “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党员,很荣幸能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我参与了物资发放以及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台里封闭这么长时间以来,我看到了大家的坚决自律,服从安排;看到了老师和后勤的亲力亲为,事无巨细;看到了志愿者的积极响应,群策群力;看到了医护工作者的昼夜待命,冲锋在前。这些都让我们充满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能做的就是平和对待每次经历。经历过洗礼,才能沉淀出美好。”
 
柴溢
  “我协助台里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疫情期间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造成了影响与不便,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考验。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一位共产党员,我认为志愿工作是一次很好地为同学们服务的机会。我也深刻地体会到,当危难和考验来临时,共产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最前面,同时团结群众共同面对这次疫情。我相信,在全台党员和群众的团结下,我们一定能平安度过这段疫情。此外,对于我个人而言,仍然要坚持停工不停学的原则和要求。不能因为在宿舍封控而放纵自己、停止学习影响自己的生活状态。所以,在接下来的封控时段里,我仍需要保证基本的学习时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进行居家锻炼,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
 
史奇奇
  “作为天文台的一名党员研究生,参与台内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既充实自我,又照亮他人。随着疫情防控时间战线的拉长,虽然大家的情绪也有揣揣不安,但都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台内的核酸检测工作也越发熟练,秩序井然,也让我看到了园区内每个人都在坚守,为SHAO努力。”
 
王智韬
  “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是出乎意料的,但台内及时冷静地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了系列措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加入到了志愿防疫的先行队,配合台内老师职工一同抵御疫情,帮助统计核实在台人员,协助物资发放核酸检测。作为一名学生志愿者,我想我更多是心怀感激,我们能做的太少,防疫的重担更多的还是压在了台内的几位老师职工志愿者的身上,由衷地感谢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与付出,也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台内的疫情定会早日平复。”
 
张书会
  “3月中旬以来参加了SHAO防疫志愿者,主要负责做核酸时维持队伍秩序,前期跟随扫码医生做辅助工作,比如,帮忙找出二维码等,期间还为在宿舍的同学整理所需物品,养鱼、养花等。抗疫的胜利需要每一个人的配合和努力,现在仍处于最艰难的时刻。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为防疫出一份儿力,共同守护身边的每一个人,守护我们的SHAO,守护我们上海。”
 
程泉润
  “在这样一个时刻,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去为自己所在的城市去尽一份微薄之力。我成了了SHAO志愿者,工作包括组织核酸检测、为处于封控状态的同学送饭、协助抗原检测以及在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上帮助其它同学。2022年4月1日,SHAO封控后的第一次核酸检测,我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组织工作中。只记得那天起得很早,我负责在楼里叫大家依次下楼做核酸。印象十分深刻的是,有一天,我不是当天的志愿者,在做核酸检测的时候不小心站错了位置。当时真的很羞愧,自己身为志愿者明明知道工作的流程,还是给大家添了乱,好在维持秩序的志愿者态度很温和,耐心地向我解释了要如何排队,志愿者的温柔相待给了我不小的温暖。我也感到,既然选择了当志愿者,就应当尽可能地解决实际问题,尽可能地散发正能量,这也是我对自己接下来工作的要求。
 
钟星宇
  “我主要做的是维持核酸检测排队的纪律,请大家排队的时候保持距离。对于目前疫情的情况,只要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我们终将战胜它,要知道在一线有那么多可爱的人在辛苦地工作着,无私奉献。我在这里当志愿者只是希望能为大家尽一点绵薄之力,期待也坚信着战胜疫情那天会很快到来!”
 
王志超
  “我主要协助完成佘山科技园区的核酸和抗原检测。由于佘山园区一直以来全员检测都是阴性,再加上对外是封闭式管理,禁止人员进出,所以园区内职工学生可以自己去食堂打饭,不需要志愿者送餐食。在佘山科技园区的职工学生都很配合志愿者的工作。虽然我们承担的志愿者工作并不繁重,但我们都不掉以轻心。感觉近期生活状态和未封闭之前相比,几乎没啥变化。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王啸威
  “此前参与的志愿工作主要是进行抗原试剂的领取和分发。佘山园区的形势相对没有那么严峻,所以志愿工作相对轻松。但是,志愿者工作给我的隔离生活增添了一点色彩。疫情的确对自己的科研工作有一些影响,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早日解封。”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