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基层动态
【志愿者在行动】党员走在第一线:“志愿服务就是从这些小事入手的。”
2022-04-2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是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白天做志愿者,晚上搞科研。”“胜利就在前方。”“当志愿者,既充实自己,又照亮他人。”“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能帮上忙,感觉很开心。”
——来自上海天文台志愿者
 
  上海天文台的各党支部大力号召党员在各自社区内参加志愿者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台内共有在职职工党员153人,绝大多数完成了“党员双报到”,其中已有近40人在社区封控期间成为了志愿者,参加了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
 
商琳琳:“志愿服务就是从这些小事入手的。”
 

  “结识了一群积极向上的志愿者,无论年龄,英姿飒飒。收到一批批物资,感激于心!”——在结束了忙碌的志愿服务工作后,商琳琳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居委会联系我们,我有空就去做志愿者。”商琳琳说,“志愿者们都会相互配合,协调时间。”在志愿者团队中,商琳琳主要负责发放物资、配合组织核酸检测和登记核对人数信息等工作。
  对商琳琳来说,“细致”二字融入到她的志愿服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时,她与其他志愿者提前做好各楼栋叫人、下楼登记、排队等环节的方案,再亲自上楼,按照不同楼层,挨家挨户地敲门通知。“这个过程要考虑到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不一样,有老人的、有小婴儿的,这些人家出门慢,就先叫他们下来。”商琳琳介绍道,“刚一开始组织核酸检测的时候,大家没有经验,会出现一会儿下来人多,一会儿人又少的情况。现在志愿者们总结了经验,也逐渐了解了各家的情况,就可以根据实际去安排协调了。”每次核酸检测结束,商琳琳还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现场核对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人数信息,并及时上报。
  志愿者服务工作着实辛苦,除了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商琳琳还要和志愿者们一起为每一户居民运送生活物资,确保发放到户。遇到了居民有情绪、难配合的情况,商琳琳也耐心讲解、疏导。她说:“有些老年人上下楼不方便,也不理解连续做核酸的意义,我们就要跟他们耐心讲解规定,也从各方面去帮助他们。遇到有些年轻人晚上工作到很晚,要是第二天早上做核酸检测,他们都还没起床,我们就稍微晚点叫他们,有时候还要多叫几次。”
  像这样琐碎的小事,在商琳琳每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时都会发生。但她却乐观地说:“我们的志愿服务不就是从这些小事入手的嘛,服务好大家,帮助大家解决困难,是我们的光荣。”
商琳琳(中)与其他志愿者正在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
商琳琳为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解答疑问
 

 

  

  志愿者心语:
  疫情无情人有情,虽然困难很多,但人们互帮互助的一面也让人温暖。我想我们正在迎来曙光,很快就能回归正常生活,加油!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