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基层动态
【志愿者在行动】党员走在第一线:“上海是我们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的城市。”
2022-04-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是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白天做志愿者,晚上搞科研。”“胜利就在前方。”“当志愿者,既充实自己,又照亮他人。”“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能帮上忙,感觉很开心。”
——来自上海天文台志愿者
 

 

  

刘敏:“上海是我们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的城市。”
  上海天文台的各党支部大力号召党员在各自社区内参加志愿者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台内共有在职职工党员153人,绝大多数完成了“党员双报到”,其中已有近40人在社区封控期间成为了志愿者,参加了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
  从3月17日开始,几乎是在疫情爆发的最早期,刘敏就加入了社区志愿团队,成为了首批社区志愿者。
  一个多月以来,刘敏多次参加志愿服务,主要工作是协助居委做好核酸检测和物资发放等工作,包括维持秩序、引导分流、帮助老人注册扫码、分发运送物资大礼包、协助统计老人购药信息等。志愿者工作内容繁杂又辛苦,刘敏笑着说:“我们做志愿者,有时是‘大白’,有时是‘小蓝’,按需切换。”近期,她又加入了小区自发组织的团购志愿服务团队,负责居民团购的线上数据统计工作。
  “这段时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感慨良多。”刘敏说,“最主要的是感受到了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辛苦。”她表示,从封控到现在,居委和街道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区,与志愿者和居民并肩作战。“大家每天完成任务收工后,还要继续落实环境消杀、阳性患者封户转运、各类数据统计上报、为社区老人配药等工作,经常通宵达旦。”刘敏这样说道,“很多干部都住在居委会里,接到命令随时出动。他们是社区抗疫的主心骨。”
  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刘敏也深刻感受到了身边的社区党员投身抗疫一线的热情。她表示,身边的党员们纷纷响应号召,向单位、街道“双报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所在的小区,从最开始的核酸检测团队,又陆续发展出了团购管理、物资搬运等多个民生保障团队,处处都能看到党员的身影,是他们组成了一支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抗疫生力军。”刘敏还充满信心地说道,“党员与群众密切联系,守望相助,共同面对和解决问题,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我也被大家的乐观精神所感动。无论是本地人,还是新上海人,上海都是我们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的城市。”
刘敏参加志愿服务
刘敏(第三排左二)与其他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心语:
  虽然小区阳性病例从无到有、从一到多,封控的时间越来越长,物资采购不如原来便利,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大多数人还是乐观积极地面对。这是一种自信,因为大家都相信,我们终究会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上海也必将恢复繁荣与安定。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