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党史教育 > 图片新闻
上海天文台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0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弘扬五四青年精神,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贡献青春力量,上海天文台团委于57日上午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台党政领导、青年骨干和团员代表等40余人分别在徐家汇园区和佘山园区共同参加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 

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党史学习教育现场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围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致辞。侯书记回顾了自己担任团委书记的经历,为团组织的日益壮大感到自豪,同时介绍了上海天文台1.56米天文光学望远镜、25米射电望远镜、60厘米激光测距望远镜的建设历史。侯书记还专门传达了院党组,上海分院等近期出台的对青年科研人员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他强调,我台青年骨干在承担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台科研优势,真正成为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和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致辞 

    

  随后开展“我与上海天文台的故事”主题教育。原上海天文台副台长刘鹏远与上海科创重大项目负责人赵建海分享他们与上海天文台的故事。刘鹏远老师回顾了他从北师大毕业后来到上海天文台的工作经历,介绍了我台从氨分子钟到氢原子钟研制的艰辛过程和上海天文台在上世纪80年代建设1.56米天文光学望远镜、25米射电望远镜、60厘米激光测距望远镜的发展历程。赵建海老师讲述了他三次离开上海天文台,最终回到上海天文台的经历,目前他作为特聘研究员,带领团队建立了天文底片数字化实验室,研制出全世界扫描精度最高、性能最好的天文底片扫描仪。两位前辈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展现了台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风貌,鼓励青年人才不忘初心,刻苦奋斗,向着科研理想不断前进。 

赵建海(左)与刘鹏远(中)分享“我与上海天文台的故事” 

    

  来自天文地球动力学团支部、天体物理团支部、VLBI团支部和联合团支部的代表为大家带来《五四之火永不停熄》、《青春中国》、《灯火里的中国》和《念奴娇·昆仑》等“五四”诗歌朗诵。诗歌意境深远,意味深长,朗读者以身传情,以声解意,充分展现“爱国、自救、进步、科学、民主”的五四精神。 

“五四”优秀诗歌朗诵 

    

  最后,与会者在小卡片上写下对党和国家的祝福,并亲手系在红色祝福树上。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紧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坚定科学理想,不忘科研初心,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精勤司天 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突破科研难关,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家为党的生日送上祝福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