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 工会首页 工会简介 工会工作 职代会 电子台务 生活保障 文化体育 文件汇编 工会信箱
 现在位置:首页 > 工会 > 工会快讯
我台郑为民研究员荣获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8-05-10 | 编辑:台工会 | 【 】【打印】【关闭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评选结果揭晓。我台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郑为民研究员荣获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郑为民同志长期从事深长基线干涉干涉测量(VLBI)信号高速并行处理、深空探测器精密跟踪测量等研究,具有很强的技术创新和学科交叉能力及丰富工程经验,成果应用于探月工程、大地测量等领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在我国率先开展VLBI软件相关这一射电天文前沿技术研究,完成我国第一套自主开发的具有特殊自动条纹搜索及模型重构功能的VLBI软件相关处理机系统,并成功用于嫦娥一号首次绕月探测工程、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担任探月工程二期、三期VLBI测轨分系统总设计师,主持完成了第一个X频段ΔDOR实时、高精度VLBI测定轨系统,获重要突破。该系统实时性和测量精度大大好于设计指标,主要性能比CE-1提高10倍,极大地支持了探月工程CE-3月面软着陆和月面高精度定位以及探月工程三期试验器CE-5T1快速精密测定轨任务,对工程圆满成功做出了卓越贡献。获得探测器高精度干涉成像定位新技术突破,对玉兔巡视器的事后精确月面相对定位精度达到米级。成果已获重大社会效益,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并得到国际公认。主持完成新型动态双目标VLBI测轨系统,将用于支持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科学实验。主持开展毫角秒精度VLBI精密定位定轨关键技术研究获重要突破,在我国首次完成对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精确测定轨试验,精度达到千米级。 

  郑为民任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副总工程师,主持863重大项目课题、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等多项课题。曾获人事部等五部委联合授予“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及多次省部级奖励,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和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人才计划及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等。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由上海市总工会颁发,旨在奖励在上海改革、发展、稳定中做出突出贡献,以及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

 

@2008-2011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