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天文台召开党委会暨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6

  812日,上海天文台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台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侯金良主持。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在院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会上的讲话;学习了新近颁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侯金良带领中心组成员重点学习了科技三会精神,分析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并从“一声号角”、“两翼齐飞”、“三个目标”、“四个服务”、“五项要求”几个方面对讲话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党委委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中央《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及我台实际,进行了研讨发言,一致认为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不断加速完善配套政策,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我台要把握好科技发展大势、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战略导向,进一步围绕创新务实,不断破解新的难题,扎实推进我台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率先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同时,还认为《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和潜力,也给了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这也给科研院所带来更多和更大的责任,研究所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合理合规的管理细则,既要为科研人员服务,又要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管,努力避免因放宽政策而出现新的违规现象。 

  陶隽结合自身体会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了领学,他指出问责条例的出台,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从根本上解决了谁来问责、对谁问责、问什么责、怎么问责等问题。与会党委领导表示要增强“四种意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的主体责任,把问责条例的学习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始终,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履职尽责。  

  本次学习既是台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以党建助推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通过学习教育,把“两学一做”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为推动科技创新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会上,还对我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部署下阶段主要工作。2016年我台科学谋划、精细组织、依托实际,面上党委“五抓五促”指导真学实做,线上党支部创新形式,“六学”引领真学实做,点上党员“率先行动”践行真学实做。从党委面上、党支部线上、普通党员点上,多角度力促党员真学实做,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两学一做”下一阶段工作中还要开展好三项工作:一是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党务骨干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力推“支部建在实验室”2个试点党支部工作,鼓励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三是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