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进展

镜子

  2003年非典,我正在念高中,当时的疫区并非湖北。学校日常实行封闭式管理,除了偶尔从新闻里获取一些关于疫情的信息,非典在我的生活中泛不起一丝波澜。后来从电视节目《感动中国》了解到抗疫英雄钟南山先生的故事,颇为触动,却无法感同身受。 

  2004年高考,作文题目为《镜子》,我将钟南山团队的故事写进了考卷里。 

  2020年返乡过年,节前一天家乡突然变成了疫区。不到一个月, 我便真切地体验到了恐慌、愤怒、无助、感动……,各种情绪交织,无比沉重。此刻,我想再以《镜子》为题,舒解我内心的一些抑郁。 

  唐太宗李世民曾在纪念谏臣魏征时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唐太宗常以“三镜”自省,方得国富民安的繁荣盛景。“三镜”之说得以流传,是因为它揭示的道理永不过时,适用于每个时代和每个人。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我以为表达的是一种积极的人生观。 

  不管何时何地,都要乐观向上的生活着。哪怕是身处疫区方舱,依然眼神坚定、神情泰然,读书看报、在知识世界寻找一个宁静的避难所;依然精神抖擞、动作从容,摆动身体、在临时家园享受一份舞乐之乐。希望四目相对时,从对面的眼眸里印出的是一个不屈的自己。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以为传递的是一种深刻的世界观。 

  上下五千年,八十多个王朝历经生、兴、盛、衰、危、亡的轮回。新中国至今 70 载,走过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历史宛如一面镜子,昭示一个道理:只有坚持实事求是, 才能把事情做好;只有不断地反思进取,才能获得长久的发展。非典之镜,我们借鉴得不是太好,希望这次疫情大考,能学习领悟得更深。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以为呈现的是一种普世的价值观。 

  大浪淘沙,真正无畏的英雄从平凡的世界涌现出来。那些逆疫流而上的钟南山们,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人员,那些默默支援疫区的海内外同胞,都是一面面闪闪发亮的镜子,是真正值得赞赏学习的对象,是真正的民族脊梁。而平凡的我们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发一点光,那么黑夜便不会难过。 

  “庚子年初,荆楚大疫。四海五湖,驰援神速。…… 和衷共济,披荆斩棘,千恩万谢,此生不绝”。各大媒介广为流传的一首《湖北感恩歌》代表了六千万湖北人民对各方支援的感恩,也代表了十四亿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 

  时至今日,湖北域外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湖北人民正在各方帮助下克服艰难,围歼最后的疫病。让我们以铜之镜、史之镜、人之镜,自省正己、明理晓义、共勉自强! 

    

  许雪晴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2020.02.20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沪ICP备05005481号-1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