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进展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组召开推进会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科技支撑,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2月19日下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组(简称“市科技攻关工作组”)召开推进会,分析总结近期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情况,对进一步优化科技攻关组织机制、加快推进各项重点攻关任务作出部署。市科委主任、市科技攻关工作组组长张全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市科技攻关工作组组长黄红出席会议。

  市科委副主任、科技攻关工作组副组长朱启高在会上通报了本市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的进展情况。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部署下,上海紧密对接科技部等国家部门,成立了市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组和专家委员会,紧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科技专项,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需求,广泛调动本市以及国内、国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科技企业优势力量,紧密协作、加快攻关,重点在推进临床诊治、诊疗相关医疗器器械研发、快速诊断试剂研发、防控新技术应用、药物与疫苗研发、病原学与流行病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阶段性进展。

  会上,市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家委员会主任闻玉梅院士和陈凯先院士作了发言。与会专家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赛娟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宁光院士、原上海市政府参事彭靖、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建光、复旦大学袁正宏、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李佳、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耿美玉、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瞿介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曦等围绕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就疫情研判、科研组织、协同攻关,科技支撑企业复工复产等先后发表观点见解,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应急科技攻关重点任务和应急能力建设持续发力。当前疫情防控战斗到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发挥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时间紧、任务重。科技攻关组要按照全市统一指挥和部署,结合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趋势和特点,围绕当前复工复产复市的关键需求,加强重点科研方向凝练,加大协同攻关力度,尽快拿出用得上、有效果的科研成果。要按照目标聚焦、资源集聚的原则,加强组织协调和责任落实,不断优化和细化工作机制,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评估反馈,打破原有框架,集中精锐力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科技攻关科学有序实施。要充分发挥专家的咨询作用,随时认真听取一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提高防治工作的科学性。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推动本市科研团队与国外优质科研力量的联合攻关。

  市卫健委、科委、经信委、教委、药监局等科技攻关工作组组成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科技攻关专家委员会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沪ICP备05005481号-1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