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进展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抗疫情抓科研 筑堡垒当先锋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打乱了大多数的步伐,在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在家宅居的同时,射电室的党员们已经按照任务安排提前开始了勤勤恳恳的工作。

天马测站130日第一次执行嫦娥四号任务,二月中旬天马测站欧洲网及东亚VLBI网联测,为了不影响联测任务,在支部书记刘庆会的带领下,天马测站提前安排好观测值班任务,恢复正常观测值班。在恢复观测的第一天,夏博同志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对天马望远镜系统进行了系统巡检,从天线伺服机房、压缩机房、馈源舱、冷水机房到观测控制室、观测设备间,来来回回检查了很多遍,及时发现了潜在的问题,恢复了正常的观测。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天马测站的两位女同志,江永琛同志和孙云霞同志积极参与观测值班,尤其是夜班观测,保证了天马望远镜的高效运行。孙云霞同志家里有一个小学生,在这次疫情中,学校目前还未开学,大部分都是在线授课,她们家又是两个双职工,虽然台里允许家里有学生的职工可以弹性复工,但她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积极的投入到一线观测值班,保障了望远镜的正常运行。作为天马测站的总工刘庆会,为了更集中地办公,吃住在园区,凡事亲力亲为,在火星测试及各种观测中,及时高效地采用微信和电话指导,确保各项测试任务的顺利进行。

VLBI中心的党员同志也毫不相让,2020年是重要的任务年,火星和嫦娥五号任务迫在眉睫,两发任务的强压,工作刻不容缓,每一次试验是否能顺利进行、各个台站的状态是否正常、每台设备的研发进展是否顺利,这些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吴晓静同志的孩子刚刚3岁,家里并无老人帮忙照看,与爱人商量协调后,依然积极参与工作,顶着疫情一次次来单位编写嫦娥五号实施方案,为火星的工程进展协调每一项工作;姜楠同志距离单位比较远,但为了让被隔离的职工安心休息,积极承担了很多的值班安排,并主动承担多个岗位,为任务的顺利进行贡献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袁茹月同志在明知疫情严格控制进出城的情况下,毅然想尽办法办理各种通关手续,积极返回工作岗位,配合工作的顺利进行。马茂莉同志虽然不是党员,但是在听闻中心部分成员被隔离后,也积极承担相应的观测值班任务,无怨无悔。

为了保证佘山园区的安全,射电支部的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刘庆会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值班,每天早上协助门卫对每天进入园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例行询问,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确保园区的安全,为园区的正常运行贡献着自己的一份绵薄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祖国加油!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沪ICP备05005481号-1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