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24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 如何把病毒“挡”在城外

  近两周企业逐渐复工,返程高峰随之来临。上海作为拥有24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型城市,人口流动量巨大,如何把新冠病毒的传染风险降到最低,上海各大交通枢纽的防疫防控工作将是关键。

  目前,入沪高速道口、公交地铁的客流量虽较春节前有明显下降,但仍呈增长趋势。在这一情况下将如何守护“上海堡垒”?交通枢纽的一线工作者带我们直击了防疫现场。

  道口工作人员:劝返、移交隔离 守好城市大门 

  入沪高速道口检查现场主要有公安交警、卫生防疫部门和交通执法三部分力量:公安交警负责拦截车辆;交通执法部门负责协助交警维持现场秩序和信息登记;卫生防疫部门负责测量体温。

  据统计,截至2月14日,上海9个省际高速道口、20个地面公安检查站、63个等外道口,已累计出动警力3万人次,检查车辆243万余辆次、人员560万余人次,送集中隔离观察点1676人,移交体温异常人员587人,劝返相关地区来沪车辆4854辆、人员8220人。[1]

          

  (图为工作人员在道口进行检查)

  道口检查的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也没有双休日,一天三班倒,全员均需上岗待命。

  据交通执法人员杨强回忆:从小年夜那天起开始对进沪车辆检查,刚上岗没多久,执法人员就拦截到一辆来自武汉的车,车上是一家三口,测温后发现孩子的体温高达39℃,卫生部门便立即派车将该车人员送到指定医院进行隔离。

  在新桥设卡拦截检查的前三四天里,每天至少有七八十辆湖北籍车辆来沪,大部分湖北籍的车主都很配合,没什么太大的反应。有一小部分湖北车辆的车主住在上海,执法人员会仔细检查车主的身份证,核实信息后才放行。

  道口检查是一项耗费人力的工作,“在刚刚开始的两个礼拜内,我们真的累,几乎每天工作18个小时,只能睡4个小时。”今年56岁的执勤人员黄锦祥说,为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他把84岁老母亲交给了姐姐照顾。而另一位工作人员徐以鑫,因为妻子也是机关的工作人员,10个月大的女儿只能让家里的老人照顾。疫情当前,虽然心负对家人的愧疚,但依旧选择站在执勤的第一线。

         

  (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道口检查)

  地铁保洁员:每晚背60斤消毒水走上万步 

  除了将病毒传染风险“挡”在城外,上海对市内公共交通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防疫要求。目前,全市412座运行的地铁站均采取进站测体温和车厢每日消毒等措施,防止病毒传播。

  上海地铁站共设751个测温点,采用两种测温方式:一是使用手持非接触式体温仪,二是在人流密度较大的地铁枢纽站使用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可快速测温,避免人流长时间聚集。

         

  (图为使用热像仪的人民广场地铁站。图源:界面新闻)

  为确保乘客安全出行,上海地铁还全面升级车站、列车、空调滤网等设备的消毒频次,严格执行每日消毒工作,工作人员每天为818辆列车、415座车站消毒

           

  (图为地铁保洁员正在为列车消毒)

  上海地铁8号线殷行基地的保洁员曹理想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回家过年,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时期,他更加选择了坚守在工作岗位。他和其他8名工友,从1月17日起已经连续30天在岗。每晚9点,当8号线地铁列车陆续回库后,他们便戴好护目镜和口罩、背起60多斤的消毒水开始消毒,步行上万步,走完近30辆地铁,凌晨4点完成工作,以保证地铁第二天正常运行。

           

          

  (图为地铁保洁员正在为列车消毒。图源:新华网)

  公交车消毒员:消毒工作不难 但不能留下任何死角 

  2月10日起,地面公交已全面恢复原有工作日的运力配置,全市公交行业共有99个枢纽站设置乘客测温点,涉及公交线路370条。在枢纽站,有安保人员对上车乘客测量体温,一旦有发热乘客,需要将其隔离在临时安置点,并立即报告防疫部门,医务人员会立即前来处置。

         

  (图为公交枢纽站发热乘客临时安置点)

  在发热乘客临时安置点上,张贴着明显的识别标识和疾控中心的联系方式,并备有座椅、隔离设施与消毒用品等,由接受过专业培训的专人管理。临时安置点避开公交司乘调度人员所在区域,距离乘客聚集的客流通道至少2米开外,以避免发热乘客经过时发生交叉感染。

  所有营运公交线路车厢会每天至少消毒一次,而对始发站为机场、火车站的重点公交线路以及春运专线等,车厢至少要一日消毒两次。

  施顺权便是调配到夜间车辆消毒岗位的工作人员,他原是入职刚一年的实习驾驶员,面对疫情的爆发,主动向公司提出申请调到夜间车辆消毒岗位。两周来,他每晚上班要负责消毒89辆公交车,车辆外表面、内部仪表盘、方向盘、排挡、座椅、车门及扶 手等关键位置一个都不能落下。“这个工作不难,就是先喷洒消毒液,再将消毒液擦干,清洗和消毒一辆车大约几分钟,但角角落落都要消毒到位,不能留死角。”施顺权说,要把这89辆公交车全部消毒完,需要两桶十多斤的消毒液,每次从晚上8点半忙碌到凌晨2点左右。

         

       (图为工作人员在为公交车消毒)

  出租车司机:每日测量体温 早中晚三次消毒 

  为全方位确保乘客安全出行,上海市交通委对出租车也提出了要求:出租车营运车辆必须每日进场消毒一次,给每辆车配备消毒喷壶,要求驾驶员早中晚三次按照实际需要进行消毒;驾驶员每日测量体温,一旦发现驾驶员有发烧、咳嗽等疾病症状,立即停止其工作,并安排到医院就诊。上海强生出租对返沪员工,采取分类管理,凡外地返沪的驾驶员,一律隔离观察14天;到岗人员一律要做好体温检测,并填写健康登记表。

         

  (图为出租车企业安排专人巡查)

  疫情发生后,上海共招募11.5万余名志愿者,参与4200个疫情防控志愿项目,其中有不少人在外围道口、市内地铁和公交站点等,担任“城市守门人”的工作,他们负责开展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很多人保持着“随时待命”的状态,更有许多90后、95后甚至是00后主动要求值守夜班,成为防疫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自2月10日复工至今,这些一线人员默默支撑起了各大交通枢纽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每一天都在做平凡却不渺小的工作,和全国各地基层工作者一样为打赢这场战役添砖加瓦,为战胜疫情奉献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光和热。

  (部分资料来自上海市交通委)

  参考资料: 

  [1] 入沪道口查控全覆盖 已移交体温异常587人、劝返8220人. 央广网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沪ICP备05005481号-1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