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上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轻装前行” 社保减负近900亿元

  中新网上海3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刚刚经过新冠肺炎疫情按下的“暂停键”,重新开启高速运转的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轻装上阵”,解除“后顾之忧”。

  在出台了系列社保减负措施后,上海又尽最大可能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以大幅减轻企业负担,切实纾解企业困难,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

  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10日表示,从今年2月到6月,上海对中小微企业及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从今年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减半征收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根据初步测算,阶段性减免政策今年或将为企业减负约530亿元人民币(下同)。

  与此同时,将于2020年4月30日到期的上海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将被延续执行。相关行业用人单位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继续在国家规定的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下调20%,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透露,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和上海前期已出台的社保减负措施,预计共为上海企业减负近900亿元。据悉,此前,上海已出台若干社保减负政策,主要包括,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调整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和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

  金为民表示,目前上海社会保险制度运行总体良好,2019年基金总收入4931.6亿元,支出4435.9亿元,当期结余495.7亿元,累计滚存结余5456.4亿元。目前上海社保基金有一定的结余量,有能力支撑阶段性减免措施,支持企业发展。

  金为民说:“阶段性减免措施实施后,我们将确保参保人员的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并按时足额发放。”为增强基金的可持续性,上海将把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从2019年28%提高到2020年30%,用于补充社保基金。上海还将研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

  “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政策对基金的影响总体上是可控的,社保基金运行是安全的。”他坦言,从短期看,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从中长期看,通过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收入形势也会随着企业效益改善而逐步好转,

  据悉,下一步,上海市财政局将细化减免社保缴费等有关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和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同时,做好分析研判,跟踪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形势变化,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善现行政策措施。此外,上海市财政局还将做好资金保障,支持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政策措施。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Shanghai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沪ICP备05005481号-1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