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edu > 研究生会

研究生会介绍

发布时间:2014-05-05 来源: 浏览:

研究生会组织机构和工作原则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生会在天文台研究生部及天文台党团组织的领导下,秉持勤于思考、乐于奉献的理念,独立组织开展活动,服务师生,完善自我。

由于天文台学生人数不多,研究生会根据活动开展及自身情况设组织部、生活部、文艺部、体育部、宣传部,现有成员8人。每年组织健康身心、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篮球赛、乒乓球赛、三国杀比赛、冬至日包饺子、元旦晚会、毕业生晚会等趣味性强、参与程度高的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台里学生的生活,促进交流,激发科研热情。同时,研究生会也是天文台团委、党办、工会的活动的协助组织,具体开展活动时身先士卒,积极为促进天文台师生、职工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比如卡拉OK大赛、新春团拜会等,尽可能发挥研究生会的作用,为天文台的事业增砖添瓦。

 

研究生会干部的选拔及要求

充分发挥研究生会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规范学生会干部选拔、使用、管理程序;

1、研究生会干部应具备的素质

1) 必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上要求进步,为人诚实,作风正派。

2)必须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良。

3)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能够承担相应的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4)热爱本职工作,有较高的工作热情,工作积极、主动。

5)严以律己,自觉遵守纪律要求,能够在学生当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6)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能够自觉地抵制不良倾向。

7)言行文明、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克己奉公、乐于助人。

2、研究生会干部的选拔、任免与使用

研究生会干部的选拔主要采取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学生自愿报名、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

研究生会干部每学年调整一次,根据德、智、体、能、绩各方面的情况,能者上,劣者汰。

上届研究生会干部有责任和义务物色下届研究生会干部人选。为人选提供重要参考意见。可以为下届学生会的主要干部人选提供重要参考意见,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团体素质情况,以及提供其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等情况,既可推荐研究生会干部,也可推荐同学中新发现的各种人才。

 

研究生会各部门职责

1、研究生会主席(团)

全面负责研究生会工作,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思想,团结全体成员,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全面安排协调研究生会各部各项工作,共同完成研究生会任务。

主持召开研究生会工作会议,研究研究生会工作,布置工作任务,检查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工作。

2、组织部

协助主席(团)开展工作,负责组织安排大型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文艺调演和相关活动,协助其他各部开展工作。

3、学习部

围绕学生的学风建设,开展各种学习、学术研究方面的活动,并与研究生部配合,代表学生反映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针对天文台的研究方向、学术前沿及最新成果进行传播、科普。

4、生活部

主要负责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卫生和饮食等方面的民主管理工作,并与后勤、饮食服务部门密切配合,代表广大学生反映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取得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并且留意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状态,引导同学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

5、文艺部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组织各种健康有益的文艺演出和文化娱乐活动,积极筹备搞好天文台主要的晚会活动。

6、宣传部

主要负责做好学生的宣传报道工作,并且在国家法定节日前做好有意义、有特色、符合节日主题的海报。负责科普、宣传平台的运营、管理工作

7、体育部

在平时生活中做好榜样,带动身边的人多锻炼身体;在每年度的上海分院篮球比赛中带队参加,争取好的成绩;联合工会、羽毛球协会等组织健身友谊赛,增强天文台学生对运动的兴趣,热爱生命。

 

@2013-2015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