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edu > 招生信息

2023年上海天文台博士“申请-考核”制笔试、复试安排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 浏览:

  2023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为“申请-考核”制,笔试、复试安排如下: 

  一、 时间安排: 

  1.笔试 

  316日:考生报到,领取准考证, 9:00-16:30 

  317日:专业课笔试,上午9:00-11:00 

  2.复试 

  复试时间预计在3月底—4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 地点安排: 

  上海市徐汇区南丹路80号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地铁1号线1号出口右转300米) 

     到:天文大厦811 

  笔试考场:天文大厦202 

  复试考场:天文大厦3楼,具体会场另行通知 

  三、 考核内容 

  1.笔试 

  笔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能力,天体物理专业的考试科目为“天体物理”;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专业的考试科目为“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天文技术与方法专业的考试科目为“天文技术与方法”,具体考核内容以考生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中选考专业方向为准。考试时间为 2 小时,满分为 100 分。 

  2.复试 

  复试采用面试形式,面试考核分为业务能力考核和英语能力考核。业务能力考核考生须准备10分钟以内的PPT报告,专家组进行提问和答辩约10-15分钟。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英语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听说能力和专业英语的水平。以文献阅读翻译、英文对话等方式进行,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的业务能力和英语能力分别进行量化打分。 

  四、 成绩 

  复试面试成绩=英语能力考核成绩×20%+业务能力考核成绩×80% 

  总成绩=初试笔试成绩*20%+复试面试成绩*80% 

  五、 体检 

  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考生可就近在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在复试结束10日内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报告包含但不限于体检报告参考模板(见附件)列出的体检内容,可使用该模板,也可使用医院体检报告单。 

  六、 录取 

  按考核总成绩由高至低的顺序决定拟录取名单。若考核总成绩并列,则按照面试成绩由高到低拟录取。 

  笔试、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政审体检不合格者,不得拟录取。 

  七、 其他注意事项 

  1.考生准考证报到当天发放,笔试当天考生需持本人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参加笔试。 

  2.考生请携带铅笔、水笔、橡皮等。 

  3.考试期间食宿自理,请考生自行联系食宿。 

  4.有问题可咨询研究生部马老师,021-64384630yjsb@shao.ac.cn。   

 

   附件 体检报告模板.docx

@2013-2015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