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edu > 招生信息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2024年博士“申请-考核”制笔试、复试安排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 浏览: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2024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为“申请-考核”制,笔试、复试安排如下:

一、 时间安排:

1. 笔试

4月10日:统考考生报到,领取准考证, 9:00-16:30

4月11日:统考考生专业课笔试,上午9:00-11:00

2. 复试

时间

地点

安排

2024年4月11日13:00-17:00

天文大厦三楼大会议室

天技专业复试

2024年4月12日08:30-18:00

天文大厦三楼大会议室

天测专业复试

2024年4月12日12:30-17:00

天文大厦三楼中会议室

天物专业复试

二、 地点安排:

上海市徐汇区南丹路80号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地铁1号线1号出口右转300米)

   到:天文大厦811/813室

笔试考场:天文大厦202

复试考场:天文大厦3楼会议室

三、 提交材料

统考考生报到时需携带以下材料:

1. 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

2. 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3. 硕士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4. 政审材料(模板见附件)

5. 纸质体检报告(最迟在复试结束10日内提交,考生可就近在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自行体检,纸质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报告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报告包含但不限于体检报告参考模板(见附件)列出的体检内容,可使用该模板,也可使用医院体检报告单)。

四、 考核内容

1. 笔试

笔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能力,天体物理专业的考试科目为“天体物理”;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专业的考试科目为“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天文技术与方法专业的考试科目为“天文技术与方法”,具体考核内容以考生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中选考专业方向为准。考试时间为 2 小时,满分为 100 分,考生可以携带参考书等纸质资料,不可使用电子产品进行网络查找。

2. 复试

复试采用面试形式,面试考核分为业务能力考核和英语能力考核。业务能力考核考生须准备10分钟以内的PPT报告,专家组进行提问和答辩约10-15分钟。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英语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听说能力和专业英语的水平。以文献阅读翻译、英文对话等方式进行,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的业务能力和英语能力分别进行量化打分。

五、 成绩

复试面试成绩=英语能力考核成绩×20%+业务能力考核成绩×80%,

总成绩=初试笔试成绩*20%+复试面试成绩*80%

六、 体检

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考生可就近在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在复试结束10日内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报告包含但不限于体检报告参考模板(见附件)列出的体检内容,可使用该模板,也可使用医院体检报告单。

七、 录取

按考核总成绩由高至低的顺序决定拟录取名单。若考核总成绩并列,则按照面试成绩由高到低拟录取。

笔试、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政审体检不合格者,不得拟录取。

八、 其他注意事项

1. 考生准考证报到当天发放,笔试当天考生需持本人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参加笔试。

2. 考生请携带铅笔、水笔、橡皮等。

3. 考试期间食宿自理,请考生自行联系食宿。

4. 有问题可咨询研究生部马老师,021-64384630或yjsb@shao.ac.cn。  

附复试名单:

天体物理专业:巴日力德豪勒、蔡润生、李亚星、苏庭芳、王浩松、王宇杰、温凌坤、杨怡宏、叶人豪、殷世姣、张佩玲

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专业:陈文羲、韩世豪、何祥祥、扈希志、黄蔚东、姜娜娜、李怡璇、聂士海、沈航、王浩男、吴志远、薛姗姗、岳恒屹、鲍任杰、丁页、黄进、李婧、王予、杨宇泽、尤蕴之、袁淑珍

天文技术与方法专业:代瑶、段学铭、龙琳、吴少锋、余赟、刘畅、张楚原、张建伟、张磊

    附件 政审材料模板.doc

    附件 体检报告模板.docx



@2013-2015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