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带小天体微纳着陆器概念和应用前景

报告题目:主带小天体微纳着陆器概念和应用前景
报告时间:202171610:00

报告地点:天文大厦三楼中会议室
报告人:张晓静,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副研究员
欢迎参加交流!

摘要:
面向我国小行星探测任务搭载公告,中德联合提出微纳着陆器方案。该方案名为CALICUT, 是 MASCOT 着陆器的进一步发展。它计划着陆在主带彗星 (MBC) 133P上,并首次对 MBC 进行原位表征。 CALICUT 具有移动性和自主性,旨在对目标天体进行至少 6 周的探测。CALICUT 携带四台仪器的有效载荷,总质量约为 2 kg。它将提供只能直接在表面上进行的独特测量。因此,CALICUT 将是对主探测器测量的必要补充,并将大大有助于该任务的科学目标。虽然由于双方时间进度存在问题,最终该方案只能遗憾放弃参加任务,但微纳着陆器低成本、高收益、机动性好,在未来行星和小天体探测领域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张晓静,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副研究员。于2015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获得地质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和台湾省中研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一直致力于地球及行星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曾深入北极地区进行科考和研究。现主要从事地外行星表面特性以及月球和小行星探测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