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岩石行星的形成

题目:太阳系岩石行星的形成

报告人:邓洪平

时间:11月10日上午10:00-11:00

地点:三楼大会议室

Zoom:会议号:818 2403 7637,密码:6360

摘要:内太阳系包含四个行星以及月球,多个探测器已经获得了大量宝贵的数据。这些数据提供了(岩石)行星形成理论的最直接检验。目前主流的观点认为内太阳系从星子盘中碰撞生长而来。此过程被N体模拟广泛证实。其中的两个重大事件:月球形成大碰撞和水星地幔的剥离仍悬而未决,尤其是现有模型和天体化学观测数据的矛盾难以调和。我们运用新的方法揭示了大碰撞后地球地幔的分层结构,并指出了水星原始地幔可能因潮汐作用而非碰撞剥离。新模型能更好的解释天体化学观测结果。未来杂合的N体和流体力学模拟,能揭示整个内太阳系形成过程中的物质转移、混合,给天体化学观测提供直接的比对标的。

简介:

2010-2014清华大学物理系 B.S
2015-2019苏黎世大学 PhD
2019-2021 剑桥大学 postdoc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