钨同位素信号示踪类地行星的形成

  题目:钨同位素信号示踪类地行星的形成

  报告人:方童

  时间:11月10日上午11:00-12:00

  地点:三楼大会议室

  Zoom 会议号:818 2403 7637,密码:6360

  摘要:在不同天体中特定元素的不同同位素的质量比例是不一样的,比如182W/184W,因此同位素比例可以用来追踪天体形成过程中的物质迁移。同位素信号的差异有三个主要来源:核合成过程造成的初始同位素比例差异;同位素的放射性衰变;同位素的分馏。以W同位素为例,182Hf可以衰变成182W从而改变同位素比例,其中初始的182W的差异可利用非衰变成因的183W的异常值来校正。在核幔分异的过程中182Hf 全部进入地幔(Hf是强亲石元素),使地幔中富集182W。根据星体中的182W在核幔中的差异大小,可以界定出核幔分异的快慢。行星形成的过程涉及多次碰撞融合、核幔分异,我们用N体模拟追踪了碰撞生长过程中W同位素的演化,并限制了行星生长过程中内部的物化条件。不同同位素载体之间的物质交换也会改变同位素的比例(同位素分馏)。W的同位素分馏主要包括了质量依赖分馏和受原子核大小控制的分馏。我们的第一性原理量子化学计算表明地幔中的小尺度W同位素差异大概率是由于分馏造成。

  简介:
   2010-2014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学士
  2014-2019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博士
  2019-至今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博士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