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任务
首页】【打印

VLBI测轨分系统作为测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嫦娥一号卫星准实时VLBI测轨分系统的基础上,针对嫦娥二号卫星任务“快”、“近”、“精”、“多”的特点,对原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科研攻关,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经过近3年的攻关,获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和重要应用成果:

成功完成对分系统四站一中心的升级改造,包括:

1) 突破了宽带准实时VLBI数据传输技术、多通道准实时VLBI相关处理技术等深空目标射电干涉跟踪观测和数据处理的技术难题。

2) 研制成功宽带VLBI数字基带转换器,是国际上同类设备中首先投入使用并获得成功的设备,在嫦娥二号VLBI测轨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 完成X波段DOR信标特征、信噪比研究和信号处理方法研究和相关的软硬件研发工作,利用嫦娥二号卫星在我国首次成功实现了对DOR信号的观测处理,初步具备DOR测量能力,为在嫦娥三号任务中使用该项技术奠定基础。

顺利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嫦娥二号准实时VLBI测轨工作,测量精度超过任务指标要求,特别在第一次轨道修正,近月制动和100X15公里弧段的测定轨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VLBI测量系统在嫦娥二号卫星任务中的成功应用,为建设我国深空目标的精密测定轨系统积累了经验,并将在我国后续的探月工程和其他深空探测任务中发挥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