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LBI助力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首页】【打印

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利用多个距离几百上千公里远的射电望远镜联合观测,组合为一个巨型的虚拟望远镜,是测量空间角位置精度极高的一种射电天文观测技术方法。当实时网络数据传输技术与VLBI技术相融合,VLBI能够快速地对太阳系内的飞行器进行精密定轨和定位,这样的信息化技术称之为e-VLBIelectronic VLBI)。

中国VLBI网(CVN)所属的上海天马站、北京密云站、云南昆明站、新疆南山站与上海VLBI指控中心借助e-VLBI技术连接成为一体化的深空探测测量网。在成功服务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嫦娥五号再入返回试验器的测控任务后,分别于20185月和12月为嫦娥四号鹊桥中继星和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实时测轨服务,最快能在40秒以内即可完成4个射电望远镜同步数据采集、实时数据传输和实时处理,获得高精度测量结果,为实现世界上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提供了关键的轨道测量数据,成功助力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