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五期“天之文讲坛”成功举办

  11月13日,2021年第五期“天之文讲坛”在“徐家汇T站-加U站”成功举办,并通过上海天文台“哔哩哔哩”网站账号同步直播。本期讲坛邀请了上海天文台陈亮研究员主讲《黑洞之剑》科普报告。

  陈亮研究员从“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的光剑形象入手,详细介绍了科学家们开展黑洞研究的历程,细数黑洞研究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通过梳理黑洞研究的历史讲解了“黑洞是什么”,从多个角度展示了黑洞的不同样貌。他还从生活中的离心现象出发,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喷流”这种宇宙中最为壮观的天文现象的形成与传播机制。

  现场观众围绕银河系中心喷流、黑洞密度、超新星爆发对人类的影响、黑洞是否会爆炸和未来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能为黑洞研究带来什么等方面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陈亮研究员针对这些问题一一耐心解答。最后,上海市天文学会秘书长汤海明为陈亮研究员送上了讲师证明,现场参加讲座的小朋友们也与陈亮研究员合影留念。

  “天之文讲坛”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联合主办,徐家汇街道办事处、上海天文台团委协办,旨在“打开天文学的大门,让大众领略天文学的乐趣”,每月邀请一位或多位天文学家,展现上海天文台优秀成果,普及天文学科知识,介绍科学方法,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的科学传播氛围,更好地承担起服务群众的社会责任。

 

往期活动:

2021年第一期“天之文讲坛”:《为“嫦娥姑娘”指路引航》

2021年第二期“天之文讲坛”:《黑洞连吃带吐?——深度解读M87黑洞故事》

2021年第三期“天之文讲坛”:《望远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21年第四期“天之文讲坛”:《天文对中国古代重大历史进程的影响》


附件下载: